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研活动

动画专业教学研讨专业讲座系列一:《另一种表达》

时间:2018-04-16浏览:130设置

 

动画专业王韦予老师讲授独立动画创作之道

411下午1点,在东部三教201,我院动画专业王韦予老师以《另一种表达》为题,向15级动画专业学子、动画MFA成员,讲授其多年来的独立动画创作经验,并结合其个人作品将独立动画的艺术魅力娓娓道来,本次讲座受到了在场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王韦予老师长期以来从事当代艺术和独立动画短片创作,其作品入围多个国际动画电影节,并屡获奖项。讲座伊始,王韦予老师便直陈创作独立动画的三个核心问题:即“独立思考”、“独立创作”与“独立判断”。他指出,在创作独立动画的时候,要有自己的思想,避免硬性迎合某个规则或标准,要敢于拥有自己的想法,将独立动画当成一支笔,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独立动画的三个特点分别是“短的”、“便宜的”、“有趣的”,虽然创作独立动画在资金上也许缺乏支持,而这个时期恰恰是创作者创作思维最活跃的时候,也是佳作迭出的时候;对于中国独立动画现状,王韦予老师认为尚存在“缺乏体系”、“缺乏收藏”和“缺乏观众”三大困境。接着,王老师以时间为线索,向大家呈现了创作过程中具有代表性的五部短片,讲述了创作这些短片的幕后故事。总体来说,这些短片艺术表现手法独特,寓意深刻,结局往往出人意表,发人深省,观赏性与艺术性得到了完美的融合。观摩作品后,同学们与王老师热烈互动,感觉收获颇丰。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是本学期动画专业教学研讨的首场活动,也是一场“重头戏”。在今后的教研活动中,动画专业其余各位老师将轮番登场,将自身专业教学或创作上的亮点,以讲座的形式覆盖全体动画专业学子,从而形成专业教师互动、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并为专业视频资料库的建立夯实基础。(撰稿人:葛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