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影视传媒学院举办《高校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分析》讲座

时间:2023-12-14浏览:15设置

         20231213日下午1:30,影视传媒学院特邀校纪委副书记、监督检查室主任韩金明,为全院党员教师做《高校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分析》专题讲座。

大学作为高等教育培养人才的主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高校工作寄予殷切期望,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也强调教育领域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从1992年,十四大党章首次将“从严治党”写入总纲以来,我党将这一理念不断完善。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从广度上讲,内容全,范围全,要求全。从力度上讲要从“严”,标准严,纪律严,责任严。从效率上讲,要真治,敢于执纪问责。

第二部分韩金明书记分享了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十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始终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坚持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使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上升。

第三部分为高校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分析,高等院校一直是人们心目中的圣洁净土,担当着“传道、授业、解惑”职责的教育工作者也应当是品德高尚、甘于奉献的楷模。近年来高校系统违规违纪行为屡次出现,也凸显了高校腐败问题的严峻复杂,“净土”不“净”,在让人痛心的同时,也促使我们深思问题产生的根源。面对这种现象,韩书记表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本质要求;严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重要基础;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是关键力量。

讲座最后,杨康贤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高校党员教师,更应该以身作则,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各个环节。

学院党委还为每一位党员教师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读本,供大家学习。

此次讲座通过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氛围,提高学院党员教师拒腐防变的能力,使大家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牢记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撰文、摄影:王怡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