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影视传媒学院成功主办艺术与传媒跨学科理论暨《设计研究理论I》新书学术沙​龙

时间:2023-12-18浏览:85设置


随着科学技术的加速发展和社会生活形态的改变,以及教育部新版研究生学科目录艺术学门类的调整,艺术学的跨学科研究显得更为重要。为进一步探讨当下艺术、传媒和设计领域的跨学科理论研究,推动认知方式、思维模式和学科观念的更新,1216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成功主办了艺术与传媒跨学科理论暨《设计研究理论I》新书学术沙龙,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新闻史学会博物馆与史志传播专业委员会、《湖南包装》杂志社和阅麓读书会为本次会议提供了学术支持。本次学术沙龙,聚集了来自全国各院校的近20名与会学者围绕跨学科理论研究、设计学科和吴文治教授的新著《设计研究理论I》展开了全方位讨论。


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周韧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孙宝国院长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高瞩院长分别致辞。

学术沙龙分为上下半场,分别由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周韧教授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曹汝平教授主持,B站进行了同步直播。沙龙邀请到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邹其昌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高瞩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汤筠冰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汪瑞霞教授、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鲁普及副教授作为评议嘉宾。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范凯熹教授、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陈庆军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韩贵红教授、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谢玮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翁宜汐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田密蜜教授、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孙聪副教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丁蔚副教授、常州工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何玉莲副教授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会学者分别从跨学科设计理论研究、研究范式、设计教学等多维度的视角切入,展现了当代学者对设计学发展的不同思考与未来发展。同时,与会学者也肯定了吴文治教授《设计研究理论I》对设计学跨学科研究的贡献与价值并为他接下来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意见。此次学术沙龙,体现出了一种分享的价值观,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观点,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和深入思考。

最后,吴文治教授也表达了他的由衷感谢与衷心期待,希望未来在设计学界前辈的引领和同侪的努力下,加强长三角和全国高校老中青学者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推动中国设计学科的健康、高质量发展。这次沙龙作为一个良好的开端,专家们所提出的宝贵建议,将使得《设计研究理论》后续两本的写作更加有信心、更加受鼓舞,也能更好地服务读者。


嘉宾合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