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曹汝平教授为影传学院做《修辞:民国装饰字体的图形语言与传播》讲座

时间:2023-12-26浏览:10设置


20231225下午1:30,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曹汝平教授应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邀请,于东部校区文1088会议室师生带来了《修辞:民国装饰字体的图形语言与传播》讲座。本次讲座由周韧教授主持,闻传播学、广播电视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研讨。

曹汝平首先从“从心灵到语言”角度对装饰字体的修辞结构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从古希腊到今天,西方人文社会科学经历了本体论、认识论和语言学三个阶段,每一阶段先后凸显了实在(Reality)、心灵(Mind)和语言(Linguistics)三个向度。语言和言语是两种性质不同的形态,前者是系统化了的模式规则,后者则是这种模式规则的个人化运用和具体体现。二者的关系就好比下象棋的抽象规则和惯例不具体的一盘盘棋局之间的关系。

其次是将作为“符号”的民国装饰字体概括为两点特征:一是笔画图形化,二是图形笔画化。前者是在汉字笔画的基础上做图形处理,依旧保留汉字笔画的基本风格样貌,后者是直接放弃笔画样貌,从图形角度考虑笔画,把笔画自身做图形替换处理。

再次是从装饰字体的传播条件角度进行了分析。民国装饰字体的传播首先与自身的图形语义有关,这是它作为符号而具备的一种“语用”功能。在具体的情境中,符号、消费者及其消费行为之间的互动关系,必然涉及到视、听、触、嗅等全部感官渠道,装饰字体的符号化优势在于,它是语言储存、信息传播和视觉形象的综合体。此外还包括企业家的重视与近代消费者已逐步具有了较高的审美品味,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力作用下,装饰字体自身和社会环境之间也就形成了一种传播的空间场域。

讲座最后,周韧教授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对于新闻与传播同学而言,如何从一个较小的视角切入发现问题并以小见大将其进行理论归纳,从而完成一个优秀的研究,这次讲座无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之后的互动环节,曹汝平教授也对在场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最后,在各位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