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肢体剧《阿Q》入围2024南京新剧荟并获殊荣

时间:2024-03-28浏览:10设置


2024年3月20日晚,2024南京新剧荟在南京1913国民小剧场拉开帷幕。艺委会主席、著名华人剧作家、导演赖声川,艺委、评委及特邀嘉宾郝蕾、陈捷、段菲、高城、赵晓苏、丁一滕等出席了该活动。在开幕式上,赖声川表示,在春分节气迎来2024南京新剧荟,非常期待6部新剧在南京多个小剧场的演出,希望有更好的原创戏剧作品涌现,这就是南京新聚会的初衷。

2024南京新剧荟是由南京广电集团主办,由著名华人剧作家、导演赖声川担任艺委会主席,立足南京、面向世界的戏剧竞演活动,是目前全国唯一以“新”为入围标准的戏剧文化品牌。本届南京新剧荟自去年7月公开征集以来,共收到了来自全国近30个城市上百部作品,经艺委会初审,我校影视传媒学院表演专业师生排演的原创肢体剧Q》从上百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入围竞演的六部作品之一。

2024年3月20~24日间,我校表演专业唐剑威副教授带领着22级表演MFA柴瑾同学、21级表演(师范)本科专业刘金卓、张楠、蒋芷吟等九位同学通过剧目竞演、观众见面会、围炉话新剧《音乐思想家》节目录制等方式参与戏剧之旅,并荣获多项荣誉。

一、围炉话新剧、探索戏剧新内涵

3月22日,唐剑威副教授作为导演兼编剧、柴瑾同学作为执行导演、刘金卓和张楠两位学生演员代表,共同出席了2024南京新剧荟“围炉话新剧”——《迈向质朴的戏剧舞台》的活动。在现场,我校师生与观众们面对面交流,共同审视戏剧舞台的本质,探讨戏剧舞台的另一种可能性,追求质朴的表达方式,探索戏剧的深层内涵。

二、剧目成功竞演、广受好评与欢迎

3月23日——3月24日,我师生在1913国民小剧场上演肢体剧《Q》,鲁迅笔下的经典人物通过肢体剧的表演方式在舞台上重现。《阿Q》讲的是辛亥革命时期,一个名为未庄的小村庄里发生的故事。主人公阿Q虽然生活贫寒,但他用自己独特的精神胜利法,每天给自己找不同的精神快乐。

“演后谈”观众见面会上,导演唐剑威向观众介绍了演员团队以及排演《阿Q》的创作过程及意义:“经典作品往往是常演常新的”,肢体剧在《阿Q正传》原有主题上进行了新创作,在舞台上,这个故事不再只是阿Q一个人的故事,而是整个未庄的故事。在谈及为何选择这部作品时,唐老师表示,选择改编《阿Q正传》这部作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它来自大家最为熟悉的中学语文课本,观众知道接下来的剧情发展,这样演员就可以最大限度地使用现场的布置、音乐和灯光来创作,把熟悉的剧情用不同的视觉效果呈现。“肢体剧”不依赖花哨的灯光和舞台,不刻意放大明星演员的光环,做的是减法,强调演员以大量的肢体语言代替声音语言来进行表达,为观众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显示真实的力量,让人物更具艺术魅力。

四、《音乐思想家》节目录制、解构再造经典角色

3月23日,唐剑威、柴瑾刘金卓三位师生代表《Q》演出团队,走进FM105.8南京音乐广播的直播间,参与《音乐思想家》节目录制。在节目中,唐老师表示在剧中,我们首先让演员用身体去表达物质,身体表达的过程其实就是释放内心的欲望和冲动。现代便利的生活,导致学生创造力、想象力和自身的动物性能量下降,导致以“人”作为主要创作工具的舞台的能量也在下降。肢体剧演员用身体填满整个空间,用真诚打动观众,用生命在表演。这个故事不再只是阿Q一个人的故事,而是整个未庄的故事。阿Q无处不在,“躺平”就是当下的阿Q精神。

经过为期五天的集中竞演,我校选送的肢体剧Q》最终荣获2023南京新剧荟萃奖入围作品和新萃奖——特别关注,并获得了CCTV3《文化十分》栏目,央媒、南京广电、南京音乐广播等多家媒体也进行了特别报道。



本次作品的入围与成功竞演,是我校表演(师范)专业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未来更多优秀教学成果脱颖而出的动力。(撰稿:柴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