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国内合作

谢晋名人名家系列讲座:北电资深教授黄式宪与学生探讨少数民族电影

时间:2012-11-29浏览:1127设置

    11月28日下午2:00,我院荣幸地邀请到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上海大学生影像大赛评委、北京电影学院资深教授黄式宪来为广播电视编导和动画专业的同学开展了一场名为“镜像与诗学——中国少数民族电影人文原生态与现代性交融”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赵炳翔院长主持。

    黄式宪教授在讲座中谈到中国的少数民族电影是中国银幕所拥有的一种独特文化,它以其独特的人文原生态及不同民族风俗、风情见胜,其民族文化的心理范式与地域风土特色无不绚丽多姿;然而就当今我们的电影市场来看,生态环境偏浮躁,过度商业化,原创匮乏,少数民族电影以其特有的人文情怀和美学境界,带给观众一次与电影直接对话的机会。此外,黄式宪教授还强调了中国的电影市场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大多电影缺乏思想力度,过于注重技术、制作和市场,却忽略了艺术、创作和人文情怀,这是值得我们每个电影人深刻反思的。

    在讲座的最后,黄式宪教授就两部少数民族电影《额吉》和《碧罗雪山》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提问,将心中的疑惑与黄教授探讨。黄教授指出这两部电影在艺术和思想上都有巨大的成就,体现了对历史的反思。他激励同学们要多多学习这两部电影,有思想地面对生活,更多注重high touch(高情感),而非high tech(高技术),从而拍摄出好的作品,让银幕与灵魂、美学和人文情怀紧密联系在一起。(徐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