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教育成就

我院17级戏剧MFA毕业大戏《护照》《收信快乐》圆满上演

时间:2019-06-18浏览:311设置


201961--5日,由我院王姿元老师导演的2017级戏剧MFA毕业大戏《护照》和《收信快乐》在黑匣子小剧场接连上演,作为我院第二届戏剧MFA的毕业生,在排演期间,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最终作品得以顺利呈现,现场观众反响热烈,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演出的这两部戏皆为以展现人物心理和台词为主的作品,与以往生动曲折的剧情与精妙绝伦的人物塑造为主的传统戏剧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在排练期间,导演王晶晶老师和艺术指导徐卫宏老师进行了多次针对性得训练与指导,同时,也让同学们能够更加静下心来去揣摩人物的心理、语言,能够真正去感受作者想要通过剧本所传达出的人物情感与内核。

《护照》是法国剧作家皮埃尔·伯久阿德的作品,讲述的是一个十八岁的俄国农村姑娘为了到距国境仅几公里的邻国农村的亲戚家去,需申请出国护照。可是,这一申请就足足申请了二十五年。当女主人公娜塔丽雅终于拿到历尽艰辛才到手的护照时,她和当初承办的年轻的检查官费尔多都已是两鬓斑白的中年人……在这部戏中,没有复杂的道具和舞美,有的只是舞台上看似平淡却蕴藏着巨大情感能量的两个人物之间的对话,其中年龄感的塑造和心理活动以及语言的把握是学生需要攻克的主要难关,直到演出前的最后一天,都在不断进行着尝试和完善,尤其是在细节方面尽力做到严丝合缝。演出当晚,学生们真情的演绎也赢得了观众的共鸣,他们笑中带泪,并且紧跟着剧情发展,与同学们共同完成了最终的艺术创作。通过本次演出,同学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并且得到了成长!

《收信快乐》是台湾编剧单承炬的作品,讲述了一对从小相识的男女,借由几十年不间断的鱼雁往返,共同分享了生命中许多重要的事,在生命的初期,他们彼此嫌恶对方,却又不能忍受失去对方的讯息;在生命的中期,他们各自有各自的人生,却依靠书信紧紧相系;在生命的末期,他们终于发现,原来彼此在彼此的心中,早已经成为不能分割的一个共同体了。这部剧主要是以读信的方式来讲述两个人的故事,所以大段的独白是演员表达的主要形式,对于演员的台词功底要求很高,所以在这方面,两位同学下了很大的功夫。其次是形式上的创作,这部剧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跨度非常大,王老师利用了舞美灯光的切换、人物调度以及音效的灵活运用,帮助同学们解决了这一大难题,为作品锦上添花,最终成功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式演出的前夕遇到了一些热情观众,从排练、彩排到正式演出始终热切关注着我们,还与老师、同学们坐下来交流了自己的观剧心得与人生感悟等,使同学们受益良多,并且还自发拍摄了很多台前幕后的工作照、花絮等,这极大鼓舞了所有参与创作的老师和同学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