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转校【新闻速递】2019上海市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戏曲、影视艺术课程改革第二轮专项培训开班典礼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10-29浏览:103设置

10月26日上午,由市教委体卫艺科处指导,我校主办、影视传媒学院承办的2019上海市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戏曲、影视艺术课程改革第二轮专项培训开班典礼在我校艺苑楼黑匣子小剧场举行。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调研员蒋萍芳、市教委教研室艺术教研员钱熹瑗、上海师范大学博导翁敏华教授、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动画专业主任陈劲松(戏曲项目负责人)、广编专业副主任王翔宇(影视项目负责人)以及全市70余位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们一同出席了此次开班典礼。

赵炳翔在发言中对在座的各位领导与美育骨干教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重点介绍了上师大在教师教育培训方面的优势及影响力,同时对影视传媒学院多年来在上海市中小学课本剧大赛、美育骨干教师(戏剧)专项培训、功能性游戏开发等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方面的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分享。赵炳翔表示:作为美育教育中最重要的戏曲、影视教育,这些年进步有限,如何更进一步与现今的中小学美育课程有机有效衔接,如何开展好处于前沿阵地的上海的美育教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个难题。依托本次培训项目,在市教委体卫艺科处与市教委教研室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2019年底我们将初步完成影视、戏曲(小学、初中、高中)的教材,2020年底计划进行教材的出版以及制作配套的教材课件。在座的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们一直以来也在努力探索艺术课程改革,希望大家能与我们一起完成这个光荣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在艺术课程改革的这条路上,共同砥砺前行。

蒋萍芳在致辞中强调:深化学校美育教学改革,构建大美育格局,需要我们不断努力,确保上海美育教育“先一步、高一层”地位需要我们不断前行。在上海与教育部于2016年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中,提出上海市将整合优化文教资源,构架以审美与人文素养为核心的美育课程体系,要增设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2019年上海市政府和教委又出台了新举措,7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本市中小学体育艺术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市教委也将出台相关的艺术工作管理办法:整合高校优质资源,建立大中小学美育协同育人机制,完善艺术项目布局,推进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全面提升中小学学校艺术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一校多品”,逐步形成品牌特色,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提供有力保障。到2020年以前,每所小学和初中开展4种以上、高中开展5种以上艺术项目,引导学生养成参与艺术实践活动习惯。全力推进和布局小学至高中“5+x”学校艺术项目“一条龙”布局结构。

钱熹瑗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上海市中小学戏曲、影视等教师师资力量的缺乏,以及教授戏曲、影视等课程教师教学水平不高等情况,面对美育教学与育人现状,市教委牵线搭桥,联手高校优质资源编写教材,开展师资培训。去年的第一轮培训可以说已经开启了大中小学的联动,而今年的第二轮实战班培训则是标志着由政府主导的大中小学美育联动已初显合力。来参加此次开班典礼的除了教委的领导、大学的领导教授,还有中学的校长、一线的艺术教师们。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联手黄浦区光明中学穆晓炯校长领导的京剧艺术特色教育教学团队,从项目研究、教材编写到走向中小学课堂教学落地的重要一步。衷心希望老师们能够充分利用此次培训机会,在培训的过程中尝试着开出自己的课程,带出自己的团队,让大中小学美育共建真正落到实处,把我们美育的种子带到在座的每一个校园,甚至辐射到更多的校园。

开班典礼上,赵炳翔为光明中学校长穆晓炯颁发了聘任书,感谢他为中小学美育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方面的支持与指导。

穆晓炯在之后的发言中表示:中小学要培养的人,不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能够非常突出,同时又具有艺术特长和艺术素养。让我们的学生能够一专多能,艺术、体育和学业应该相辅相成。艺术课程的落地和实施存在诸多困难,我们面对的就是非专业人士,甚至于是白纸一张,我们怎么去教?但艺术老师的抗压能力特别强,越是没有指挥棒,我们越有机会去激发自己的创造潜能。一个好老师就是一门好课程,其实在艺术和体育里面是真正能够得以很好地实现,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开班典礼后,我校翁敏华教授为学员们进行了主题报告《走近戏曲、影视的艺术殿堂》。

此次培训将历史三个月,此次培训将以“打造戏曲、影视美育教学体系,提升上海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教学实践能力”为主旨,在戏曲培训中以京剧院团知名演员、专家与中小学戏曲课程一线教师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开展中小学戏曲进课堂的实践与思考、戏曲名家名剧名段导赏、中小学戏曲课程教学方法指导、戏曲化妆与戏曲乐队课程指导等内容的培训。此次实战班培训将采取讲座、课程观摩、课程实践、剧团排演观摩实践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方法,切实提高中小学戏曲美育教师戏曲素养与实践教学水平和能力。在影视培训中以拍摄实践为主,分别开展分镜头脚本编写、剧情拍摄、后期剪辑等一系列实战练习,最终完成2部微电影作品。通过学员全流程参与到微电影拍摄、制作等实践方法,切实提高中小学影视美育教师实践创作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