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学术讲座

日本椙山女子学园大学伊藤信博教授来我校讲座交流

时间:2019-11-08浏览:22设置


2019111日上午9点,日本椙山女子学园大学伊藤信博教授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101室作了题为“日本室町时代的图画故事”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致欢迎辞,由女子文化学院院长、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张华主持,日本椙山女子学园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Tsukada教授和季增民教授以及影视传媒学院相关专业教师与学生也一起参加了此次讲座与交流。

讲座开始前,赵院长发言致辞,他强调,两校之间的文化交流已持续多年,友谊深厚,此类文化交流活动我们将会持续下去,为中日文化交流推波助澜。最后,赵院长对于参与此次活动的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期待今后双方进一步的文化交流。

随后,Tsukada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多年来的文化交流使椙山女子学园大学与上海师范大学建立了非常紧密的联系,未来两校之间的交往会更加频繁,友谊也将更加深厚绵长。

讲座中,伊藤信博教授先追溯了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背景,接着用一幅“果蔬涅槃图”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通过对不同时期古老画作的比较分析,来展现日本室町时代对于动物、植物甚至空气等事物的拟人化表达,从而凸显出16世纪至17世纪日本画作拟人化的特点。日本江户时代文化受中国明代文化的影响较大,“一切草本亦得成佛”的思想在画作中得到较为直观的体现,即认为万物皆有生命,动物和人一样有自己生活的世界,从而出现了“狸猫出家”、“鸟儿看书”、“老鼠穿衣”等生动有趣的场景画作,其最终目的是向人们展示宇宙万物的和谐状态。

在现场提问环节,关于日本动漫与古代画作的关系问题,伊藤教授表示,这是日本画作中拟人化特点的传承,但是在不同的时期,这种拟人化的表现方式有些许不同,带有特定的时代痕迹。

伊藤信博教授在声情并茂的讲述中穿插了通俗生动的小故事,内容引人入胜,许多在现场聆听的同学表示获益匪浅,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欢笑声中圆满结束。(通讯员:马如、摄影:李琳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