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研活动

上海市第四期本科教育高地广播影视新传媒项目之“普拉提技术训练”工作坊小结

时间:2012-02-20浏览:1097设置


普拉提(Pilates)是一种舒缓全身肌肉及提高人体躯干控制能力的静力性运动,最初只运用于专业舞蹈团体进行肌肉的训练和医疗康复机构病人痊愈后的肌体功能及肌肉力量的恢复。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它吸取了东西方文化,把东方的柔韧和西方的刚毅合二为一,并兼容了生理和心理的相关研究成果,来改善人体运动机能。普拉提最大的特点是科学、安全、简单高效,对身体的稳定、肌肉的力量、关节的柔韧有极其有效的训练价值。
由于影视戏剧表演专业的学生入学前大多数在形体训练方面是零基础,甚至有些学生的柔韧性、肌肉力量很弱,即便有些学生有过舞蹈或者体育的实践经历,也很难发现有做到“形神兼备、内外统一、身心合一”的境界。融合东西方身心训练法于一体的普拉提的训练技术,更纯粹地把注意力放在身体本身,能够使人身心交融,保持身体的核心稳定,增强肌肉的力量和柔韧性,增强身体的敏感性,通过提升身体意识、协调性和耐力来提高运动的质量和效率。所以,借鉴科学而有效的“普拉提”技术运用到形体训练中来开发学生的意识,是改变传统教学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的一种新的尝试。
自 9月14开始,“普拉提技术训练”的的实践活动于每周三19:30——21:00和每周五16:30——18:00,在教苑楼底楼形体房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其中实践训练总共有28课时,以结合东西方身心训练于一体的普拉提技术训练为主,并且遵循由浅入深的原则,启发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引导学生深层次地研究形体运动规律,通过提升身体意识、协调性和耐力来提高运动的质量和效率,并且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首先,通过一系列的垫上体式练习,以核心稳定为前提,从呼吸开始,关注意识、关注身体运动变化;了解身体、了解人体运动规律;唤醒身体能量、提升肌肉力量。普拉提技术训练与所有的身体训练一样,其过程是枯燥艰苦的,需要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毅力坚持下去才会迎接到胜利的曙光。普拉提技术训练的第一天,学生几乎很难做到长时间地将某一个控制性动作保持不动,整个教室充满了“酸”、“胀”、“累”的呻吟声以及躺在瑜伽垫上瘫软无力的身体。然而,有十二位同学自始至终坚持了下来,并且在身体的稳定性和控制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其次,为了提高学生的理性认识,工作坊特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潘国建教授为学生们作了“人体运动科学以及运动幅度测量”的讲座。从理论上提高学生对人体运动规律的认识。再次,在工作坊过程中,学生积极思考,深入体验,自主自发地进行研究和讨论,谈学习体会,交流练习经验,教学氛围轻松、互动、民主、活跃。通过短短2个月的“普拉提”技术训练,学生们都感觉到身体的机能在变化,能力在提高,并以书面形式记录下了自己点滴的感受。
形体训练是一项复杂而艰苦的实践性工程,历时长、见效慢,教学方法单一而枯燥。表演专业学生入学时形体基础参次不齐,课时极其有限,因此形体训练教学想要达到满意而理想的效果相当艰难。通过“工作坊”这种形式可以弥补课堂教学时间上、内容上的局限,也可以针对某一问题和现象进行专门性的探究,使教学更趋于完善而全面,也利于教学科研的深入挖掘和探讨。
这次形体教学工作坊的开展,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会进行一系列的专题性的形体教学工作坊的尝试。针对目前影视戏剧表演专业的形体教材鱼目混杂、杂乱粗浅的状况,作为奋斗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理应为规范和完善表演专业的形体教材做出一份贡献。
将形体教学工作坊进行到底!(王砾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