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研活动

完善师资队伍 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时间:2009-09-01浏览:1341设置

完善师资队伍 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在完善师资队伍的同时,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是关键。学院定期举办的教研活动为抓好日常教学工作,培养教师提升教育科研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1“传、帮、带”薪火传承。
学院每学期将定期召开“传帮带”教学小组研讨会。学院聘请有教学经验的老教师组成教学督导组、帮带组,来督查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并且定期召开座谈会,反馈情况,在教学方面提出改进意见。同时,学院还组织青年教师定期听老教师的课,吸取有益的经验。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培养青年教师骨干力量。
2、创建平台,提供专业教师更多的实践机会,提升业务水平
学院组建了教师实验剧团,以此为平台组织教师参加了大量的公益演出,从中提高和磨练了教师的专业技能,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理念,并不断更新,使之能与时代接轨,杜绝“闭门造车”,永葆艺术魅力。教师剧团的每次演出排练,都是老师们探讨教学经验、艺术经验极好的机会。
3、结合党政工集体的力量,集思广益,召开每学期教学研讨会。
每个学期期末,学院都会召开教学研讨会,学院的专业教师、行政人员、教辅人员以及学生辅导员都参加到此次研讨会中,纷纷发挥主人翁精神,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研讨会的主题是针对学院该学期的教学情况,查找问题,共同探讨。分为声台形表组、主持组和行政组,围绕“总结各专业各课程的教学情况”、“我们的特色是什么?应该是什么?”、“我们目前还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包括考试期间发现的不足?”、“对教学方面还有哪些要求?”、“对学院未来发展的建设性意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老师们都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和专业,有针对性地发表自己的意见。教学研讨会对加强各学科间的沟通和探讨、消除专业隔阂,加强教学后勤保障体制,为形成今后教学中坚力量做好充足修正和准备。
4、促进国际、校际合作交流,学他人之长,完善自身。
我院已经开始着手与国外高校结成姐妹学院的方案,同时加强与国内同类院系的交流,在交流中虚心取经。主动出击,寻求适合我院发展的合作学院和合作项目,努力促成教师互访、学生互派的合作交流模式,在合作交流中学习他人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我们的实际,加以改进和推广,也使我们的专业建设避免成为“井底蛙”,拓宽专业教师的事业,增强教学创新意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