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跟踪

我院05届表演专业毕业生邵诣荣获“第二十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奖”

时间:2010-04-26浏览:2938设置


    在日前举行的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典礼上,我院05届表演专业毕业生邵诣凭借在无场次话剧《灿烂的阳光》中扮演的林志君一角的出色表演,获得“第二十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配角奖”,这是我院学生中获得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项者之一。

        邵诣,今年28岁,现为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演员。他在无场次话剧《灿烂的阳光中》扮演的林志君是位智障人士,他以特有的语态、表情,深动塑造了这个特殊的人物形象,而且演绎得十分可爱,我们从他所呈现的迷离的眼神,微张的嘴巴,常常发呆的神态,不难看出他对智障人士观察了解的深度,而他所展现的可爱之处,表明他对弱势群体有着一份关爱的情怀。邵诣为了塑造好这一人物,他反复琢磨,通过经常去“阳光之家”做志愿者,把自己想象成是他们中的一员,观察他们的语态、表情、尽量让这个角色演绎得可爱一些,加深了观众对智障人士的了解。

        19893月,在众多剧坛名家的积极倡议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正式创立。从诞生之日起,白玉兰就成为一张焕发着绚烂多彩戏剧魅力、散放着优雅大气城市精神的上海文化名片,为推动上海戏剧舞台的繁荣,促进与各地剧坛的交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吸收外来文化精华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株白玉兰,花开二十度,日益茁壮繁茂,如今已是一个具有全国知名度和深远影响力的大型戏剧艺术专业奖项。据统计,20年来,参评白玉兰的剧种近50个,剧目1000多台,参评人次3000以上,其中获奖演员400多人次。获奖者不但来自全国各省市及港台地区,且还包括英国、爱尔兰、加拿大、日本、意大利等国的优秀演员。

     在20091120091231的参评时间范围里,报名参评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参评演员共计84名。其中,参评主角奖的有46名,参评配角奖的有23名;参评新人主角奖的有6名,参评新人配角奖的有9名。另有三个剧组申报了集体奖。

          84名参评演员,分别来自33个剧团的55台剧目,包括京剧、昆剧、越剧、沪剧、淮剧、话剧、川剧、婺剧、滑稽、歌剧、儿童剧、丝弦戏、秦腔、舞台剧等14个剧种。

          为使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评选工作更加公平公正,白玉兰戏剧奖自第17届起设立了评委库,共聘请了40位戏剧界专家为评委库成员,所有评委库成员都参与参评剧目的审看工作。在本届评选工作正式启动时,组委会办公室根据《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委库工作办法》的规定,在观看了一定额度剧目的评委中,抽取19名评委作为本届的评委。评委们两次对所有参评剧目进行了广泛、充分的评议,并于17举行了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审会,经过再次评议并经初选、提名奖决选、正式奖决选三轮投票,并经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组委会主任会议审议,产生了主角奖提名奖演员15(其中正式奖10)配角奖提名奖演员7(其中正式奖4)新人主角奖提名奖演员3(其中正式奖2)新人配角奖提名奖演员2(其中正式奖2)集体奖提名奖剧组2(其中正式奖2)的名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