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新闻

我院优秀校友王羿澄(王佳宝)喜获第六届华语戏剧盛典“最佳新人”

时间:2023-01-07浏览:10设置


每年一届的华语戏剧盛典展现年度华语戏剧发展的新局势、新风向、新特点,被行业和观众关注。日前,第六届华语戏剧盛典落下帷幕。评审委员们通过线上完成本年度14项大奖的全部评选,揭晓了第六届华语戏剧盛典的最终榜单。其中,我院优秀校友王羿澄2013级表演专业)喜获第六届华语戏剧盛典”最佳新人“大奖。

此次华语戏剧盛典由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支持,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和广东星海演艺集团主办共有17部年度精品入围提名。最终,8部作品突出重围,分享14项荣誉。其中,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选送的《主角》摘得包括“最佳年度剧目”在内的四顶桂冠。紧随《主角》之后,捧回三项大奖的是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五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繁花》(第二季);《弗兰肯斯坦》《铁流东进》《共生》《心迷宫》《商鞅》《觉醒年代》6部剧目各获一项荣誉。

王羿澄凭借《心迷宫》中饰演的白虎/白虎哥哥荣获“最佳新人”奖,获奖评语:王羿澄能够成功捕捉到人物的自我感觉,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和个性特点,未来可期。


《心迷宫》改编自2015年上映的同名电影讲的故事不难理解,简单一句话就能说明白:一口棺材,两具尸体,三家争抢,各怀鬼胎。舞台剧版《心迷宫》的叙事方式令其在一众悬疑剧中封神登顶,用倒序、插叙将时间线打乱,悬疑之间环环相扣,让观众开启“上帝”视角,比悬疑增加了一份看你怎么悬疑的难度。此外,该剧还通过演员演绎和舞台技术的结合,令原本就很荒诞的故事更加喜感。演员既要面对实时摄影镜头的怼脸拍摄,又要回到舞台演绎的现场呈现,演技需要在观众接收的不同媒介下收与放,对演员在分寸感之间的切换带来了极大的考验。全剧将以贵州方言作为主要语言向观众演绎故事情节。配上贵州籍音乐人尧十三的音乐作品《雨霖铃》和《二孃》,烘托出剧中复杂又浓厚的父子情。将整个故事中真相的残酷与欲望对人的裹挟剖析地淋漓尽致,换得剧场光线由暗到明时伴随的声声叹息。值得一提的是,为突出贵州特色的山地村寨,《心迷宫》在剧场内平地建起一栋高约12米、带有转台的吊脚楼。以干阑式木架结构吊脚楼为主要建筑,运用中国古建筑的立柱和梁架结构增加支撑点,减轻布景重量,帮助转台的运作。

整栋吊脚楼共有七个不同的空间,以建筑中心区域的回字形楼梯连接,演员通过楼梯穿梭于不同房间演绎不同的故事,环环相扣。

 

王羿澄简介: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原谢晋影视艺术学院。

 

主要话剧作品:

《冒牌人生》《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心迷宫》《上海屋檐下》《深渊》《我爱桃花》《惊蛰》《亨利五世》《原野》《糊涂戏班》《哪吒回了陈塘关》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