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主持专业的三年学习心得

时间:2009-09-14浏览:4186设置


 
转眼又到了新生入学的时候,回想起三年前的现在,一样是在报到,一样是在军训,一样是在憧憬。现在,已经迈入了大四的时光,写下一些文字,献给依然充满梦想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他们可以在谢晋学院有更多的收获;也献给自己,因为艺海无涯,在学习的这条路上,我们还需更加努力。
首先要说的一个心得倒不是关乎学习的,那就是要健康。原来常说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现在真的觉得好的身体是学习的源动力,比如身体不适连基本的晨练都不能坚持,更别说在大型活动主持上一站就站3、4小时的那种体力了。所以在立下宏伟的志向之前,请先练就强健的体魄。如果说身体的健康是一个硬件的话,那么健康的另一重定义就是心理的健康,大学本来就是一所充满竞争的竞技场,而播音主持更是一个充满竞争的行业,所以如果没有良好的心态,有时别说学习了,生活都会是一种负担,调节好心态,让自己由内而外的美丽起来,迎接每一天的学习和成长。
其次是刻苦的训练。一句话是老师们常说的,那就是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老师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对于一个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尤其是专注于语言的播音主持专业,练习从来就是获得成功的不二法门。每天的晨练是必须的,而且必须是科学的,如何让每天有所进步,如何让自己从“被练”到主动学习,这是需要时间的。而且我的个人感觉是练习其实不必固定在早晨和上课的时候,任何时候都可以被我们利用,在地铁上完全可以做做口部操,在看电视的时候也可以用哼鸣的方式寻找一下共鸣点,甚至在睡前还可以借助书本之类的重物练习一下自己的胸腹联合式呼吸,总之,有了良好的气息和声音,我们的主持才有了载体。另外,需要训练的不仅仅是这些外在的技巧,我们常说要情气声的统一,有了好的气息和优美的声音条件,我们还需要有哟个主持人应有的情感,比如人文关怀,比如理性思考。因此我们应该用大量的时间去观摩更多的优秀电视节目,去品读更多的相关文字,去观察我们的社会,因为只有自己动了真挚的感情,才有可能去打动别人,打动受众。训练的第三方面是文化课的训练。如果我们是抱着艺术专业高考分数较低的心态而选择这个专业的话,我觉得至少需要立即调整过来,比别人用更多的时间去补课,去找寻曾经没有掌握的知识,然后再去吸收更多的新知识,因为那些都是自己能够享用一生的财富。
最后是坚持,我曾经给主持人下过一个属于自己的定义,那就是“主张个性、持之以恒、人文关怀”,因此坚持是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所承受的最艰难也最必须的历练。各种专业课程的学习需要坚持,八百标兵的训练会成为今后四年每天的规定项目。对于时事政治的学习需要坚持,因为只有让我们的思维紧跟当下的社会环境,我们才不会因为身处象牙塔而显得不食人间烟火。学习文化课程更需要坚持,坚持让自己尽可能多的去阅读,去体味,去思索,千万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更需要我们面对的坚持是“耐得住寂寞”,一个耐不住寂寞的学生是很难在学校中脱颖而出的,因为酒是沉的香,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把眼光放的长远,告诉自己,自己的优势是未来,所以坚持的以普通学生的方式去过好大学的每一天,相信必定可以在未来为自己赢得鲜花和掌声。
革命尚未成功,让我们一起努力,加油,为学院10周年院庆献礼,为师大55周年庆典颂歌,为祖国母亲60华诞贡献自己的青春,更为自己留下一段难忘的人生乐章。
                               06级播音主持专业 陈昊亮
                                 二OO九年九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