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演话剧《陶行知》心得

时间:2012-10-15浏览:590设置


 

 这个暑假过得十分充实,因为学校给了我一个一边学校一边欣赏高雅艺术的机会,就是加入了话剧《永远的陶行知》剧组的排练与演出。

起初,我还因为只能在家中待两个星期而感到闷闷不乐,并且在这炎炎酷暑之下离开有空调的家来到只有风扇的寝室,确实是一件令人懊恼的事。不过当我在学校工作了几天之后竟然发现这些问题竟然影响不到我了,因为有着别的事情吸引着我,那就是陶行知剧组的演员与导演的魅力。以前我也就是知道话剧界有一位老师名字叫娄际成,但现在我了解到了他是一位多么有深度和内涵的演员了。在排练场中老师对于台词的思考可谓是无微不至,他对于每句话都会思考与揣摩以至于达到语言上的人物塑造,其次在排练中,他的每一个举动都是那么的生活和有机,感觉就是生活在舞台上,更重要的是他在教导我们角色与角色之间的交流和情感的运用,令我们这些后辈实在佩服,光是他老人家对于艺术的态度就够我们学习的了,更别说在表演上。

当然,话剧的演员重要,导演也是重点。这次的导演是俞洛生老师与高雪君老师,他们与老师一样都是很有实力的演员,曾经经常出现在各个剧场的舞台上,所以,重量级的老师碰在一起难免会出现艺术探讨上的摩擦。在这次排练中老师们有过不少艺术上的争辩,但是他们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不像我们学生大多在排练时的斗气和不服,他们是在人物的塑造以及排练时间的紧迫性下导致双方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冲突。在我的角度看,无论是老师对角色塑造那钻研的态度还是俞导演和高老师对于剧本的研究和身为导演的责任感的体现,他们那日月但知生与落,是非宁辨短和长的精神,都令我这个学生为之震撼。

在我们的排练进入中期的时候,又有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来了,著名演员徐幸师姚侃老师以及夏志卿老师都加入到我们剧组,大家着实被这阵容震到了。这次排练还有一位我们学校的老师唐剑威老师,这一次我在他的身上看到了一位老师的工作态度。不管有没有老师的戏他都会在一边认认真真地看戏,哪怕是从早上工作到晚上,而我们大多是聊聊天或者是玩玩游戏,虽然最后在老师的感染下都学会去看别人的戏而不是等到老师们对戏时才去学习和领悟,但这一点就足以体现我们的不足与幼稚。

在九月四号,也就是我们的首眼,对老师们也许习以为常,但我们终于登上了目前以来最大的话剧舞台——逸夫舞台。在演出中看着七十多岁的老师在场上忙碌的身影,一连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连方便一下的时间都没有,心中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一是对老师的敬佩,二是对表演的深深感叹,因为表演艺术竟然让一位老人奔发出青春的活力,并且在台上的老师们无一不是充满活力和魅力的,我佩服!
    这次工作让我学到了太多太多,也增长了很多舞台经验,与前辈们相处的两个月让我很快乐,满足,他们的热心帮和教导,使我受益匪浅。我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机会,我能做的就是学习再消化,坚持在表演的道路上向前迈,做个自己向往的演员。(2010级表演专业本科班  魏皖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