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陶行知

时间:2012-10-23浏览:571设置


 

    为期2个月的话剧《永远的陶行知》排练加演出暂告一段落,大学两年表演学习期间的汇报都只是片段,从未演过长达2个半小时的话剧,回顾起在暑期时候排练的日子,还真的挺怀念,和老一辈的老师一起同台演出,我也受益匪浅。

为了对陶行知本人的更加理解,剧组也组织了一次南京,安徽采风活动,了解了陶老先生曾经做过的事,办过的学校,教过的学生,以及他的生平。这一点一滴的积累使得剧组的每一位成员都对他慢慢有了深入的了解。当然,也有很多感动和敬佩。

记得刚拿到首稿的时候,就迫不及待的把整个剧本看完。一整遍下来,对整个戏有了初印象,了解当年的社会背景,仔细的去分析剧本的台词中带有的时代信息,根据自己所找到的信息提示去进一步了解,这样有利于演员对自己剧本的深入了解。再者就要根据自己所了解的人物开始调整自身与剧本中人物的不同。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是陶老先生的学生林小玲,老师是整部戏的导演,在整个排练的过程当中也从老辈那里学到了不少的表演技巧,给自己印象最深也影响最大的就是娄际成,一位年近80的老师,排起戏来的那份执着与认真深深感动的自己。导演在排老师的戏的时候自己也在仔细的学习着,老师演戏的松弛就像生活在了戏中一样,像我们有时候对台词的时候就立刻把戏和生活隔离开,演戏就是演戏,生活就是生活,所以有时候演的不自然,就是老师口中所谓的“不说人话”。在者就是声音的传递性,虽然年近80的老师,但是在语言的表达与传送上也非常的清楚,每句话想要表达的意思也显而易见,而我们不注意自己的声音往往就会语调全浮在胸腔和鼻腔,没有那种稳重而通透的感觉。

暑假虽然没能陪在父母的身边多陪陪他们,但是至少对于自己来说是值得了,能认识很多老前辈也是一种缘分,其实在排练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是学习自身所扮演的角色,更重要更多的是老师们学习,学习他们的话剧工作方式,有时候在我们发音或是演戏不对的时候,老师都会给我们一点点耐心的去讲解去做示范,这让我们日益积累的收获也很多。接下来还有好几场演出,我会更加珍惜,感谢学院给了我们这一次难能可贵的实践机会。(10级表演本科班  冷卓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