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体剧工作坊小结

时间:2012-10-23浏览:2794设置


 

肢体剧是表演者以大量的肢体动作形体语言来尽可能替代台词,用肢体来证实环境(布景及道具)的一种演出形式. 总体来说是用肢体表现来证实存在的环境,主要特征是用尽量少的语言去表达整个场景,包括舞台上的道具和布景都是没有的,都是靠演员的肢体语言去体现的。当然不管是什么样的肢体剧,都是要依靠一些道具去实现的。同时一些相应的、表示环境的效果声同样由演员以口技的形式产生。由于舞台上的情景等都要通过表演者主体的动作性来加以承载和表现, 动作性直接关系到肢体剧艺术内容与形式的整体存在方式和审美表现特征的体现,是其表现性功能和美的意蕴得以表现、比拟、凝练以及程式化的重要艺术语言。肢体剧的动作性是将其表现理念、艺术构思、节奏特征、组织手段等加以形式化和审美化的外化组织方式与表现方式, 并以此来完成艺术表现所需要的人体动作的节奏特征选择、造型化要求和虚拟化表现。

    演出从开始到结束台词很少,演员们充分利用自己的肢体动作、表情神态这种更直接的方式去向观众表达着剧中的每个细节!不排斥台词,但也不会没完没了的说来说去。我们更重视语汇的潜台词和内心独白,因为这些都是行动的动力的目标。所以,在必要的时候我们一定会让角色去说话,而不是滔滔不绝的讲个没完。有的地方,需要旁白过度下。肢体戏真的是需要大家睁大眼睛去看去体会,稍一走神有可能就会错过一些精彩内容!肢体剧突出演员的形体表现,是肢体剧的特色。简而言之,本剧是以演员形体表演为主,以演员操作道具光影为辅的“叙述性”戏剧。在整个表演过程中,追求幽默和富有想象力的演剧风格。

我们的平时训练的服装和演出时候的服装是一身黑色形体服,还有黑色的包脚舞鞋,全身黑,代表中性。不代表任何人或物。我们一身黑衣的可以是演人物、动物、物体、也可以是任何事物。肢体剧,需要每位演员都参与其中。没有唯一的主角。更讲究的是团队配合。缺一不可。

刚开始接触肢体剧的时候,我们做了大量的训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自身所存在的形体状态、身体特征和动作习惯,常常并不注意,甚至是无意识的。有些不好的小习惯,会在舞台上呈现的一清二楚。然而,作为演员则必须明晰。因为,演员在创作中将自身改扮为角色,就必须将本人的形体特征和动作习惯隐藏起来,重新赋予角色的形体特征和动作习惯。肢体剧虽然说,人物跳进跳出比较快。但是每个人物都要有自己的性格。而不是千篇一律一个人。

此外,平时利用各种类型的肌肉进行形体训练是必须的,与此同时,必须注意加强对自身形体运动感知力和调节力的专门培养。任何身体运动,形体技巧的掌握,都要依靠知觉肌肉运动间的协调关系。如果演员身上具备了这一能力,就能自由地对身体状态进行自我监督、控制和调节。为了适应不同形象的创造,培养和提高演员对自身形体运动状况的感知力也尤为重要。如不同用力方式的肌肉控制力;任意调节肢体运动幅度、速度,改变运动节律的支配能力;以及排除自身多余紧张的放松能力等。具备了这些形体动作的基本素质,演员的形体器官就会变得像雕塑家手中的粘土一样,能够听从创作意志的支配,用它塑造出多姿多彩的形象来。     

肢体剧给了演员很多发挥空间,演员能通过自己的理解即兴演绎剧本,十个演员就有十种理解,而导演就好像一把剪刀,把好的“点子”保留修改最后穿成一串,反复筛选转化为成品。演出成品是演员和导演共同创作的结晶。所以没有想象力的演员是无法完成任务的。很多的场景需要演员用形体、拟音去证实,很多的人物、动物、道具又需要演员去区分变换,且没有杂念产生的空间,所以在演出中表演者将得到进一步的天性解放,效果颇佳。
    话剧肢体剧中演员塑造创造了别开生面的意境,肢体剧需要演员心里装满了规定情景,跳进跳出非常的快,一会演人、一会演动物,或者是形成某个场景,只有演员心里装满了规定情景才能快进快出。写实的时候演员就要非常体验,完全现实主义的交流,写意用肢体创造一切,更多的写意,肢体剧的意境是写实写意相结合,多一些生活的本真,有鲜明的人物性格。肢体剧既简单又可以做到很多人的肢体创造一切

话剧肢体剧对各种演出题材风格,对演员创造各种角色都是非常好的方法,对演员的情感的控制力相当的高,信念感要非常的强,帮助演员克服理性的毛病,在舞台上没有机会让演员有杂念。总的来说,“戏剧肢体语言,并不是对自然物象的简单模仿和反映,更不是镜子似的拷贝,而是以创造者自己的思想、情感、情绪和其背景为轴心进行的创造。这种创造表现为对于自然物象的特殊的观察和模仿,表现在对于观察时特殊的感受和特殊的分析,表现在对肢体动作重新构造从而进行真实的描述,表现在重新选择规范的方法以便进行更有效的交流。这种创造的结果,就是肢体动作的作品,也是具有戏剧舞台肢体动作自身规则而不同于其他自然生活原型的肢体语言作品。”

我们的剧本是《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从选定剧本到演出。总共是30天。刚开始,我们进行剧本的选择。选择剧本也是一门学问,从所有的短篇、中篇小说中,要选取一个适合改编成肢体剧的小说,不是一件易事。肢体剧剧本的选择,作品不能以第一人称来写,会加入过多个人的思想。尽量选择第三人称,要求场景多,人物多,描述多的作品。并且还要引起观众的共鸣和想像更是难上加难。我们刚开始第一步就是要进行最最痛苦的阶段。就是选取剧本中的素材,重新编排。甚至需要自己在符合事实的情况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东西。充分打开我们的想象力。排练教室成了我们第二个家。每天都在哪里的日子,现在真的很怀念。全组5个人,每个人每天议论的话题就是这个戏,这个剧本怎么弄才会呈现最好的效果。肢体剧训练了我们的想象力。肢体剧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走入一个误区,把肢体剧误认为哑剧。

肢体剧创作过程中,要先创作环境。每个环境都要有特点有典型。大胆的去抓住这些特点。打开想象力。其次人物要有性格,外形的差异、性格的差异。性格的差异导致反映不同,态度不同。要有幽默感来创作环境。同时内在能量要跟上。(环境 温度 季节)与哑剧不同。但可以作为肢体剧的元素。灵活的运用声音。尽可能的减少语言。动作现行,语言后行。要有生活中的交流,生活欲望通过肢体动作,人物基调,时代感觉。

我们的创作过程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所有的点,都是老师和5位同学一起在试一试的过程中碰撞出来的火花。我们要记清楚每一个Q点,每一场的规定情境。每一个定格都要做到是一个完美的照片。我记得很清楚,我们始终最大的问题就是Q点不齐。人物基调有时候不是很准确。肢体剧这30天虽说是很痛苦。但是我们特别有成就感。工作出来的东西,都是我们自己想的,独一无二的。回味起这段时间,真的很怀念。我们在整个肢体剧中,每个人都突破了自己。证明了自己。

    在整个肢体剧工作坊开设的中,我最要感谢我的表演老师。他不光是教会我们肢体剧里的全部要求。更是教会我们一些做人的道理。让我们知道什么才是最最正确的工作方式。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工作方法。但是无论什么工作方法都离不开认真。真的很感谢老师在这段时间里陪着我们摸爬滚打。渡过最最难熬的日子。唐老师,谢谢您~!!!(10级表演本科班 范莹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