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乘东风奋楫笃行,强学科砥砺攀登——影视传媒学院召开学科、专业、学工联席会议

时间:2023-02-28浏览:155设置


2023222日下午,学院举行新学期首次学科、专业、学工三方联席会议。三方联席会议是学院在第五轮学科评估戏剧与影视学获得B+的基础上,学院党委在落实巡察整改、班子民主生活会意见整改等新形势下做出的突破性举措,旨在应对危机把握机遇,促进学院长远发展。会议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学生就业情况三个方面重点展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康贤主持。

会上,首先由朱恒夫教授以“攻坚克难,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为主题就学科建设问题进行发言。朱教授就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我院获得B+向大家道喜。随后,朱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学科评估和申请艺术学博士学位点的相关标准,希望大家能够明确目标共同努力。并为大家分析了学院的科研现状,他指出,尽管三年来学院在国家级项目立项、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各级社科类和文艺类成果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学院每年人均科研还较少,与其它院校相比仍有差距,需要我们不断努力追赶。朱教授还表达了对学院未来发展的几点期望,希望能在国家哲社重大项目上各尽所能;在国家级教材奖上有所突破;培养出方方面面都出类拔萃的优秀学生;发表众多权威性学术期刊论文;在专业领域出版标志性著作;获取省市级、国家级科研奖;在学生管理、教学管理上取得探索性成果;涌现出学生实践的优秀作品。

接着由赵炳翔院长为大家做学科建设动员。他指出,学院成立三年来取得了许多成绩,但是在学科评估和申报博士点上仍有不足。他认为,我们应当乘着戏剧与影视学B+的这股东风,抓好学科建设这个重中之重的任务。他表示,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做好引进人才的工作,同时抓好人才培养,抓紧合作建设团队;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培养有实力的骨干;推动年轻学者多做科研,多出成果;建立健全奖励制度,形成良性循环。在基地建设上,要建立产教研、产学研融合基地、艺术实践基地,争取孵化出市级以上的基地。在制度建设上,做好制度保障,争取每年都有成果,在教材与金课方面每年至少取得一项成果,做好教材编纂工作,为申报国家级教材奖做储备。在申报各类项目上,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招标,求其上,取其中。在服务社会方面,继续做好决咨报告,表演类、主持类等应用型专业结合上海的经济文化发展做出贡献。在申报博士点上,要认识到今年标准有所不同的现状,对标要求不懈努力。

在专业建设上,由张华副院长为大家做专业建设动员。张院长指出,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密切相关,专业建设主要分为基础指标和发展性目标两个部分。基础指标包含课程体系、培养方案、实践基地等部分,是日常工作建设的基本内容;发展性目标包含金课、教材、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部分,金课与教材都服务于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团队要形成思想共识,要意识到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耐得住寂寞,甘坐冷板凳,科学规划好短期、中期、长期目标,以十年、二十年的眼光和决心来做成这件事。之后,张华副院长公布了学院教指委成员名单,学院教指委成员将会在一个学年内跨专业、跨学科、随机听不少于8次的课,主要集中于评教在4分以下教师的课、学生和老师都有反馈的课、新入职教师的课、申报职称晋升教师的课等,旨在提升课程质量,帮助新教师教学成长。

在学生就业方面,戴宁宁副书记分析到,在就业形势严峻的现实压力下,要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职业观,疏解学生焦虑情绪,帮助学生合理抉择就业与升学,合理设定考研目标。要加大对学生就业意识的教育引导,创新制度建设,引入职业测评,帮助学生精准分析个人情况,做好求职指导。要积极进行访企拓岗,主动与市场、与校友企业对接,为学生拓展就业岗位。

最后,丁宏法副院长为大家介绍了学科、专业建设经费的使用要求,强调要以结果为导向,将经费使用在刀刃上,对于对学科建设学院发展有益的合理要求,学院一定会大力支持,为各位老师做好服务,保驾护航。

本次会议对于解决学院现实问题,动员各位老师朝着第六轮学科评估而努力,向着博士点申请不断发起冲刺;对于探索制度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好基础、储备长远,既要培养好人才又要用好人才;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推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都有着重要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