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开设全国首家“智能视听”人才培养方向

时间:2023-03-25浏览:10设置


2023324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课程改革会议在四教408圆满召开。会议旨在全面改革当前广播电视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探讨未来课程发展方向,提升专业教育质量,为广播电视学师生提供更加系统、全面的教学资源与学术支持。此次课程改革推出两个重大创新举措。一是广播电视学本科专业将设立两个专业方向:智能视听与融合新闻,以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需求。二是推出“代表课”课程设置方案,落实精品化办学目标。

会议由副院长张华教授主持,赵炳翔院长、杨康贤书记、社科处副处长石力月副教授、孙宝国教授、钱晓文教授、李名亮教授、广播电视学专业主任董军教授及广播电视学相关教师共同参会,大家就课程改革进行了热烈讨论。

经过热烈讨论,会议确定了课程改革的总体方向和主要任务,强调在设立智能视听与融合新闻两个专业方向的基础上,加强专业基础课程建设,优化课程结构,注重实践教学,加大师资培训和引进力度,以提高整体教育质量。

智能视听专业方向将侧重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广播电视产业中的应用和发展。此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学生具备跨界整合的能力,运用新技术推动广播电视行业的创新发展。

融合新闻专业方向则注重培养具有全媒体思维的新闻人才,将新闻报道、采编、传播等环节进行整合,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提高新闻报道的时效性、互动性和覆盖范围。此专业方向将培养具备媒体融合、新闻创新能力的人才,以适应新闻业的变革和发展。

为落实精品化办学目标,切实提升专业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本次教学改革会议还推出了“代表课”课程设置方案。每位教师将开设两门具有代表性的专业精品课程,从而更好地发挥各自领域的特色和优势。这一举措有望激发教师团队的教学热情,解决长久以来大众化、流水线式的课程设置安排给教师们造成的压力,让术业有专攻的教学科研老师们能够把自身学术和教学完美融合。同时也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前沿、更专业、更多元的精品课程。


在会议上,赵炳翔院长和杨康贤书记对广播电视学专业的课程改革方案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广播电视学专业全体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

赵炳翔院长在会上表示,此次课程改革是学院为了适应新媒体行业发展、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所做出的重要举措。这次改革将为新闻与传播学一级学科和广播电视学二级学科专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帮助专业更好地适应行业变革和社会需求。他同时强调,学院将继续大力支持新闻与传播学一级学科和广播电视学二级学科的专业发展,为广播电视学专业科研和教学团队提供更充沛的经费支持和战略支持。他对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教师团队表示衷心感谢,并鼓励他们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新闻传播人才。

杨康贤书记也表示,广播电视学专业教学改革会议的成功召开,表明学院对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专业发展的决心,也标志着学院在教育改革和创新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学院将继续推动专业教学改革,不断优化教学体系,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而努力。与此同时,学院也将全力支持新闻与传播学等专业学科建设,尤其是要更多地关注年轻教师的职业发展,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平台。

为保证课程改革的顺利推进,由广播电视学专业主任董军教授、副主任王如一老师领衔成立了课程改革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各个环节的工作。工作小组将积极搜集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课程改革更加民主、科学、有效。

在全球传媒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将以此次课程改革为契机,不断提升专业的整体实力,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专业培养体系,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广播电视专业人才,为推动中国广播电视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