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伏涤修先生受聘我校兼职教授并作学术演讲

时间:2023-03-30浏览:192设置


昨日上午,浙江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二级教授伏涤修先生任我校兼职教授的受聘仪式在影视传媒学院举行,赵炳翔院长代表袁雯校长向伏涤修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伏教授表示,将为上海师大戏剧戏曲学学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伏涤修教授先后在南京大学获得文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现任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戏剧戏曲学方向负责人,浙江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迄今为止,出版学术专著4部,在《文艺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


下午,由朱恒夫教授主持,伏涤修教授在光启讲堂作了题为《新时期以来的历史剧创作与争鸣》的学术演讲。演讲的内容分为新时期以来的历史剧创作和新时期以来的历史剧理论与争鸣两个部分。他按照改革开放初期至九十年代前期、九十年代中期到新世纪前十年、近十多年三个发展阶段,介绍了新时期以来的历史剧创作,对不同时期历史剧创作的特点、成就做了归纳、总结,对陈亚先《曹操与杨修》、郑怀兴《新亭泪》《晋宫寒月》《要离与庆忌》《乾佑山天书》《傅山进京》、罗怀臻《金龙与蜉蝣》《西施归越》、盛和煜《山鬼》等剧作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关于新时期以来的历史剧理论与争鸣,他从历史剧相关概念、新时期以来出现的多元化的史剧观、新时期以来的历史剧争鸣、新时期以来史剧观的深化和史剧理论的委顿几个方面,做了介绍、剖析。对“大历史”创作、“小历史”创作,“非历史化历史剧”、“历史寓言剧”、“原型历史剧”、“非原型历史剧”等历史剧创作类型,对“历史真实论”、“历史本质真实论”、“历史审美真实论”、“非原型历史论”等观点的内涵与之间的区别进行了阐述。

伏涤修教授的演讲正如朱恒夫教授总结的那样:立足学术前沿,信息量巨大,讲述新时期戏曲历史剧的发展历程条分缕析,对作品的评论鞭辟入里,评述各家历史剧的观点科学公允。总之,能让听众受益匪浅。(撰稿:王文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