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四联单的重要性

时间:2018-03-16浏览:651设置

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协议书》(四联单)、《报到证》、户口、档案到底有多大的用处?你忽略了吗?

   应届毕业生的户口,档案到底有多大的用处?
   大学毕业后的一年最为关键,这一年是对其人生的基本规划最为重要的一年,原因涉及三项:
   《就业协议书》、《报到证》、国家干部身份。

这里先说说干部身份对于毕业生而言,有些什么样的作用。在我国,无论各行各业都会有职称评定,而且任何单位都希望有职称的人来工作,而什么人能评定职称呢?有干部身份的人。以此看出,干部身份对你来说还是有用的。在这里,我想简单的说一说我目前所知道的关于这方面的一些问题,可以帮助到高校毕业生。
    (一)为什么毕业前要签《就业协议书》呢?很多毕业生朋友,都认为《就业协议书》签订,就是为了学校方便统计就业率的。但其实最重要的一个作用是,学校办理该毕业生《报到证》、接转档案、户口关系的依据。
    (二)如果说到《就业协议书》,那么必需提到的就是《报到证》与国家干部身份。
就业协议书作为国家统计大学生就业率的一个根据,同时也是学校报到证发放的一个证明。只有毕业生签署了就业协议书,交回学校,学校才会将报到证发给你,而你拿着报到证到你工作的单位报道,就此开始计算工龄,而你也就拥有了干部身份。
    (三)《报到证》:《报到证》分上下两联(内容相同),上联(蓝色)由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发给毕业生,下联(白色)则放入学生档案内(如果你的用人单位拥有档案管理资格那么你的档案就放在单位;如果没有,那你的档案放在人才市场类的档案保存处。若你没签就业协议书,那你的档案就直接打回原籍)。而《报到证》则交由你自行保管。

在这里必须要重点说的是,很多人在毕业后没多久就把《报到证》丢了,而当若干年后单位希望将你提干,要求出示《报到证》时,而只能再跑回某地去重新开证明,这时的证明可就没那么好开了,所以毕业生必须保管好《报到证》。
    (四)国家干部身份:在中国社会体系中,公民分三种身份:农民、工人、干部。农民归农业部管理,工人归劳动局管理,而干部归人事局管理。

大学生属于国家培养的专业人才,具有国家干部身份。而很多人却从毕业后就莫名其妙的丢了自己的干部身份。当然也有很多是根本不在乎自己的干部身份。认为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没有的话我至少是四年大学毕业学士学位。其实你错了。如果你没有留住你的干部身份,可以说你的大学就是白念,而你只是个有学士学位的工人,根本没有改变你自己的身份。

国家干部身份靠什么来?靠《就业协议书》,靠《报到证》。《报到证》就是你大学生干部身份的证明,假如某天你被提干时,这个就是你可以被提干的证明,因为你是干部身份。否则你就不能被提,因为你是工人。
   (五)职称评定:其中也涉及到关键一年的具体事宜。
    毕业生持《报到证》到单位上岗后,必须要经过一年的见习期(国家规定)。见习期满后,本人必须记得要签《毕业生见习期考核鉴定表》,这是你转正的鉴定表,说明你已经是一个合格的人才了(见习期需要在同一单位完成,也就是你的就业协议书、报到证以及你的转正证明表,这三个上面盖的是同一单位的章,否则视为无效)。

紧接着要记得填写《国家统一分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认定表》,也就是初级职称评定表(这些事要你自己留心,没有人会提醒你去做的,表要到人事部网站下载)。具体可评定的职称可以到人事部网站上查询(职称最好和自己学的专业有联系,否则到中高级评定时比较难)。现在我国职称评定这块要通过考试,申报初级系列都需要通过考试才能获得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采用闭卷笔答方式,实行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

在你初级职称评完四年后,也就是你工作的第五年,你可以申请评定中级职称。再五年后,也就是工作第十年,评定高级职称(具体可上网查)。这样你一辈子的职称就基本评定完了,所以有些幸运的人10年就可以当上高级工程师

《就业协议书》的签署是没有限制的,与任何公司或单位签都可以,不一定要国企或事业单位,否则每年那么多大学生就业,还不80%都要丢了干部身份。但要保证一点,就算是三个人的小公司也能签,但不要在一年内倒闭,否则你就没有人给你签转正了,切记切记。

有人说,我想考研,我明年要考,我就不签就业协议了(其它情况也一样),随便找个活干干,挣点钱完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记住,不论任何时候,别放弃你的身份!如果你要考研,那么你属于在职考研一类,很多人总是怕麻烦,其实一切就是这么简单。别因今年就业压力大,而错失本该属于高校毕业生的国家干部身份,谨记!
    (六)户口
     户口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户籍制度,在中国,户口就是你最本质的证明。没有户口,就是黑户,将面临着种种麻烦,比如没法办理身份证,没办法登记结婚,没办法领取社会补助,没办法读书上学。
其实毕业以后一般来讲,毕业生户口有五种去向:

1、工作单位有户籍管理的条件(比如政府部门、高等学校);2、就业地的人才交流中心;3、代理托管挂靠;4、未曾办理,学校给予打回原籍;5、任逍遥,不知所终。
   (七)档案
    按照规定,个人是不能接触自己的档案的,档案的发送必须使用国家机要文件发送方式。所以说,档案是一件很严肃的东西。它是一个人生平的写照,读书的情况,工作的情况,党组织关系的一些情况都会在档案里以文件的形式保存,直到去世。
档案原则上分为三种:学籍档案、人事档案和工人档案。

学籍档案记录一个人的读书生涯,记载着他何年何月在哪里读书,受过何等处分何等表扬,一些测评表格、成绩单等归教育局管理。

人事档案则是在学籍档案中加入了报到证、履历表、转正定级材料、婚姻变更材料、出国材料、劳动合同等,归人事局管理。

工人档案则是指没有经过转正定级,没有获得干部身份的工人,归劳动局管理。
目前还在校读书,还未毕业的学生的档案,全部是学籍档案(这期间档案在学校);毕业生毕业后,在其学籍档案中放入该毕业生的《报到证》,然后由学校将档案转交毕业生就业单位的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这份档案才转成人事档案。
    (8)补充:干部身份
     在告诉大家干部身份是什么东西之前,我首先要阐明一下,干部身份如果失去了,无法补办,保质期一过,永久丢失。通过向劳动部门申请办理招工(就业)手续后具备工人身份,通过人事组织部门办理吸收、录用干部手续后具备干部身份,国家统一招收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执行一年见习期考核合格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后也具备干部身份。(注:如果两年择业期内没有办理相关手续,指标自动作废)。本科毕业生工作一年(以报到日期计)可申报初级职称,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办理。转正定级之后,就确定了干部身份。
    干部身份的作用:
    1
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进入事业单位的基本条件。公务员政审材料有一条明确规定要有干部身份(应届毕业生考公务员的除外)。
    2
单位之间,城市之间人才流动的必备条件之一。比如北京现在的落户政策基本就是人才引进,必要条件之一就是要有干部身份。只有干部身份,才能办干部调动。
    3
拥有干部身份才能够评职称。在我国,无论各行各业都会有职称评定,因为这是国家规定,国家规定拥有职称的人的基本工资。
    4
提干的基本材料。如果你要被提升干部岗位工作并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就必须拥有干部身份。
    5
计算干部工龄的起始点,工龄从拥有干部身份开始计算。(工龄关系着你的职称评定、社会保险等)
    6
、有人说,我明年想考研,等研究生毕业后再想工作的事。假如你今年7月份毕业,你在6月份跟一个代理公司(或者找关系,你爸的朋友的公司什么的)签订了(四联单),档案被发到这家代理公司。等到九月份研究生入学的时候,需要档案,就去让这家公司发送你的档案到学校(你算作是在职考研,与应届生考研没什么区别)。一年后,让这个公司给做转正定级,确定干部身份。三年后你毕业,实际已经拥有2年的工龄了。工龄这个东西很重要,首先必须拥有干部身份(工作一年)才能评定初级职称,工龄4年(工作五年),可以评中级职称,工龄9年(工作10年),可以评高级职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