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你问我答

时间:2018-03-16浏览:128设置


 

问:高校学生抑郁症多发,而未确诊抑郁症的同学们中也普遍存在着抑郁焦虑情绪。

答:大家首先一定要明白,群体中抑郁情绪较高的人数达到30%也是不算高的,因为问卷只能作为一种情绪现状的调查,绝不等于抑郁症。抑郁情绪是正常人都会体验的情绪状态,是我们对生活变化,特别是丧失性变化或压力性变化的一种正常反应。

另外还有一部分同学可能会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这和焦虑情绪产生的原因差不多,是由于自己人生价值不清楚,或者不能建立现实中的良好人际关系造成的。大学生入学后的心理健康教育非常必要,对价值和意义方面的教育尤为重要。要通过各种活动来让大学生找到自己的价值。

问:对于大学生的抑郁症治疗,您觉得有什么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答:首先要界定一下谁是治疗主体,谁来发起治疗,这很重要。如果学生严重抑郁,首先自己要觉察到,要主动求医。在国内,有些时候确诊抑郁症的同学会认为是自己不好,会产生深深的自责,这时候周围人如果没有觉察到,就可能会产生危险。同学自己、舍友、老师,这几个群体都要重视这种现象。如果同宿舍的同学确诊抑郁症,大家一定不要有偏见,这个很重要。不要谈“抑郁症”色变,要主动去了解、关心、帮助,及时跟老师、家长沟通,及时让TA去看医生。

另外,正念训练对于抑郁症的治疗和预防能起到一定的作用,高校中有时会设立“成长小组”,开展团辅、正念训练,对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控制情绪、了解自我具有一定的帮助。不过具体能帮到多大程度还不好说,因为这要看参与者自身的心态和培训者的专业程度,以及参与者和培训者是否契合,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问:对于普通大学生来说,您觉得应该怎样呵护自己的心理健康?

答:第一,充分地接触现实,用自己的身心去体验生活,不要生活在想象中的过去或未来。第二,抑郁是身体的一种反应,为了提醒我们关注自己的身体。要接纳自己的情绪,寻找这些症状的功能,而不是一味否定。第三,想法不等于事实,要能“从头脑中跳出来”。第四,经常做一些反思性的工作、思考,是观察性的思考,觉察自己目前阶段,当下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不要迷失方向,要给自己制定目标,并和朋友分享,给自己建立一个公开的承诺,并建立良好的关系网络,提高心理灵活性。


本文根据祝卓宏教授在华人应用心理学大会上接受的访谈对话整理而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