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毕业大戏

我校2020级表演本科班实习大戏《平凡的世界》圆满落幕

时间:2023-06-10浏览:10设置


2023530日至64日,以孟冰剧本《平凡的世界》为蓝本、由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2020级表演本科班师生共同创排的实习大戏《平凡的世界》在霞棐剧院上演,献礼谢晋导演百年诞辰。

实习大戏《平凡的世界》将已故作家路遥的百万字的小说作品,浓缩成2.5个小时左右的十多幕话剧。该剧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人物,讲述时代变迁下乡村的年轻人坎坷的命运和表现他们面临挫折、压力时,从不放弃对理想、爱情执着追求的故事。20世纪70年代,孙少安与孙少平两兄弟虽然出身贫苦,但自尊好强,不甘于平庸,更不愿受命运的摆布。在经历一系列波折与磨难后,一个带领全村致富,一个进城创业,最终凭借自己的勤劳聪慧,成就了一番事业。



话剧《平凡的世界》上演后立即在学校广大师生中引发了热议,通过大家的口耳相传,前来观看的同学络绎不绝。每次六点半开场的戏,同学们在三点半就已经在剧院门口排起了长队,有时从霞棐剧院门口排到了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临时加演一场,但仍满足不了观众的要求。

实习大戏《平凡的世界》如此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与创演团队的师生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艺术劳动是分不开的。导演赵韬顺老师说,这部大戏的编排难度在于如何通过短短两个小时,讲好在历史的浪潮中普通人通过自己的奋斗、抉择,在平凡的世界中创造不平凡的人生的故事。剧中人物关系众多、情节线索错综复杂,学生在排演中遇到了诸多困难。为此创演团队反复修改、磨合、排练几十次,直至“成熟”了,才将剧目呈现在了观众面前。绝大多数演员都是新世纪出生的人,他们对改革开放之前和改革开放之初的社会生活没有任何感受,为了演好那一时期的农村青年的生活与精神状况,他们研读路遥原著,观看同名电视剧和早期的电影《人生》等。结果,舞台上的“他们”,酷肖孙少安、孙少平这一代农村人。

为了再现特定时期的场景与风貌,师生克服资金不足的困难,自己做道具、自己设计多媒体背景。

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触及人的灵魂,引发人们的思想共鸣。每一代人都面临着不同的困境与抉择,实习大戏《平凡的世界》中所蕴涵着的奋斗精神、民族道德观、人生价值观,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陶冶人生,能给迷茫的人们指引正确的人生之路。

主创人员将以广大师生对作品的喜爱为动力,以这部剧为起点,继续编排出高质量的剧目,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添砖加瓦,并以编戏、导戏、演戏的实践来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平。(撰稿:徐超然、苏智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