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新闻

我校优秀校友“现身”CCTV 4《平凡匠心》八一特别节目《逆行者·消防员由浩杞》

时间:2020-08-03浏览:14设置

8月2日晚17:45分在CCTV4《平凡匠心》栏目播放了以我校优秀校友由浩杞(现任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云浮市新兴县消防救援站站长)的优秀事迹为主要内容的纪录片《逆行者·消防员由浩杞》。

全套战斗服三十斤,腰带、腰斧、绳索四十斤,两盘水带二十斤,一共负重九十斤,在一分四十秒左右,跑到五楼,是由浩杞及其战友每周都会进行的考核训练。在做消防员之前,由浩杞的梦想是做一名优秀的演员,因此在校期间,他十分热爱自己的表演专业:每天雷打不动出晨功、专业课后不断打磨自己的演技、演出前反复揣摩人物的内心活动等等,在老师心中他是一个浑身充满正能量的孩子,对待专业特别投入,特别能感受到他的身上有着军人那种能吃苦耐劳,不服输的精神。在同学眼里,生活中的由浩杞是一个特别善良、节俭、又充满狭义之气的同学,特别喜欢帮助别人。在做了消防员之后,由浩杞的梦想是“保护辖区百姓的平安,保护并肩作战的战友“。“牺牲”“险情”“爆炸”这些词似乎离群众百姓很遥远,然而,对于消防队员来说,这些充满着危险的字眼,却是他们再普通不过的生活,和平年代里,是消防员面对危险仍逆行而上,才保护了万家灯火的安宁。


由浩杞自2015年8月参军入伍,踏入红门,穿上消防战斗服,便深知自己身上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在5年的工作中,与同事朝夕相处,每一次执行任务都是一次与死神搏斗的过程:为了保障群众的安全,自己与战友们冒着“被炸飞”的风险仍毅然决然地抱起燃烧的煤气罐冲出火场。

由浩杞被称为“抱火哥”源于2017年3月1日发生在新兴县某镇一间杂货店的一场大火,当时火场内的烟花爆竹炸翻了一个燃烧的煤气罐,瓶口一直向下喷火,烈焰包裹瓶身,其内部温度压力越来越高,随时可能爆炸。在紧急关头,由浩杞和新兴县消防救援大队新兴中队指导员身先士卒,不断靠近着火的煤气罐并将其抱出火场。画面曝光后,无数网友为由浩杞及其战友点赞,并亲切地称呼其为“抱火哥”。

由浩杞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优秀警官、优秀共产党员,个人嘉奖两次,被广东省共青团委评为“爱岗敬业好青年”,被中宣部评为2019年度“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他真正学以致用,把所学专业用到工作中,其自编自导微电影《独子的逆行》荣获第五届北京国际微电影节十佳公益微电影、微博FANS最佳选择短视频、入选2016年百部中国梦微电影;所创作的文章、视频多次登上《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各级媒体;先后两次受CCTV1邀请参与节目录制,多次受邀参加广东卫视节目录制。2019年11月,由浩杞在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人民日报社联合组织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决赛中以98.81分的全场最高分斩获全国冠军,荣获大赛金奖。他在大赛中的演讲《初心的热度》也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与热烈反响。近半年内,由浩杞赴全省各地市政府、大学、工厂和社区为党员干部、学生团体和社会百姓宣讲《初心的热度》50余场次。

2019年12月,由浩杞登上《劳动号子》(广东卫视大型原创音乐文化节目)深情讲述消防员作为普通劳动者在平凡岗位上奋力拼搏的感人故事,诠释永不褪色的爱国情怀:我们不是英雄,只是最普通的“逆行者”。

2020年3月人民网收录了由浩杞拍摄、制作的短视频《“抱火哥”,烈火中最美的逆行》成为“建国70周年”70个中国故事之一,并被翻译成英语、俄语、韩语等多国语言推广到海外进行展播。

一直以来,由浩杞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树立和展现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抱火哥”的消防员们的新形象,让百姓能多关注消防、认识消防,多一些消防安全知识,平时就会少一些安全隐患,也会减少消防员的牺牲。他通过演讲和视频的方式发出每一位“抱火哥”的心声: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我们的职业可以改变生命的厚度,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就是人生最大的意义!我们骄傲我们是逆行者,更是共产党员,从不后悔!一如当年的共产党人从举起右拳那一刻,就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的初心!

CCTV4《平凡匠心》是一部系列人物纪录片。它以“平凡人,非凡梦”为主题,讲述精彩而极致的人生故事。节目里的主人公遍及当代中国社会各个阶层,每个人在生活方式、事业选择上都拥有独特的梦想和追求,或开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或执着本色,坚守初心,在各自的职业生涯中创新与坚守。

相关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2020/08/02/VIDE9DT4K7s6kVLS61W3aybi200802.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