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毕业大戏

我校2020级表演本科班毕业大戏《家》圆满落幕

时间:2023-12-11浏览:157设置

2023122日至128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2020级本科表演班毕业大戏《家》上师大霞棐剧院上演,本次演出圆满成功,得到业界广泛关注与赞誉。

话剧《家》由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根据文学大师巴金先生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故事发生在五四运动前后,讲述了在风云激荡的年代里,封建大家庭中年轻一代的痛苦磨难与成长,形象地描绘了一幅大家族生活的典型画面,展现了一个封建大家族衰落、溃败的历史过程。

此次演出备受业内专家肯定,糜曾教授、李建平教授、魏淑娴教授、康爱石教授、卓鉴清教授等专家一致对演出给予了高度的赞誉。专家表示教学一定要用经典剧目来训练演员对学生的培养重大意义。该剧目对演员的形体技能、台词表现力、性格化塑造能力、作品理解力、情感表达力、舞台控制力、创新力、团队合作能力等都有很高的要求,2020级表演本科班学生很好的完成了这次毕业创作塑造出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将剧中人物生动地、立体地呈现在舞台上展现出当代青年对传统封建大家庭的理解与批判性诠释。这是一场充满深度和情感的演出赵乙嫱导演带领学生将《家》的丰富思想内涵清晰地揭示出来,全剧节奏轻重缓急,颇具音律之美。赢得观众满堂喝彩,是一部成功的舞台作品


中国著名的曹禺研究学会副会长曹树钧教授亲临现场观演,对此次演出表示赞叹:“这是很难得的一场演出,大家能够把曹禺先生改编巴金著作《家》圆满地展现在舞台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并且每一位演员都非常认真,表演非常精彩曹树钧教授讲述了自己与经典剧目《家》之间的深厚渊源,并且对于本次2020级毕业大戏《家》中各位演员的精彩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此外他建议可以在戏末通过灯光处理强调人生的光明前途。同时曹教授还强调我现在已经八十三岁了,我还在研究曹禺,我认为他的经典剧目《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家》可以永远活在舞台上!”最后,表示会此次观演的经历和感受加入即将创作的书籍中,他真切希望曹禺的经典能够在全球的舞台上绽放

此次演出也备受普通观众的热烈关注演员们投入的表演创意的舞美设计让观众们身临其境,回味悠长。小红书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都收到了许多观众留言,称赞演员们的表演

作为表演师范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项目的一部分,《家》成功吸引了各实践基地的师生,共同赏析这部出现在语文课本中的经典之作。他们纷纷表示不仅是一场精彩的演出,更是一次推动表演师范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优秀戏剧活动。中小学生们通过观演前的剧场参观与演后的互动交流,更好地了解了一场优秀经典话剧所需的舞台各部门合作过程并体会到了表演艺术的魅力,这对他们未来的成长和学习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场演出不仅在校园内外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更以其独特的教育与文艺融合体验的方式,为师范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深信,《家》所传达的人生哲学将继续影响每一位观众,期待每一个孩子都能像巴金先生和曹禺先生所期许的那样——“勇敢、奋斗、成功啊!”


通讯员杨玲、张园园、吴婧宇、林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