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毕业大戏

师大要闻:影视学院青年教师领衔主演学生毕业大戏 演出数场获多方赞誉

时间:2014-09-26浏览:1551设置


 

凤凰来袭,好戏上演。923日晚,校长朱自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副校长丛玉豪等冒着台风后的密密细雨,来到东部礼堂观看了影视学院2011级表演本科班毕业大戏《油漆未干》。

校领导们、校办和学院负责人及全场600多名慕名前来免票入场的观众一起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同学们惟妙惟肖、富有表现力的表演,和大家共同沉浸在以著名画家凡高为人物原型、二十世纪法国剧作家勒内福舒瓦创作的作品《油漆未干》的情境中。

与以往的学生毕业大戏不同,今年的这部毕业大戏男一号由影视学院表演专业青年教师唐剑威老师担任。因为在该戏正式上演前不到一周的时间,担任男一号的同学突然要前往外地,视舞台为至尊的该剧策划、导演、舞美的唐剑威老师果断地顶上了男一号,他认为演出危难时刻作为教师补台是最首要的任务,表演教师不仅在课堂上教书育人,而且在舞台上身体力行。他带领学生亲身示范、实践,达到了极好的教学相长的效果。《油漆未干》这个剧组可谓是一波三折,当排练正有起色的时候,演妈妈的胡诗曼同学因为意外受伤指甲断裂走不了路,为了不耽误排练每天坐着轮椅坚持排练;正当一切都准备就绪,定完妆,拍完照,等待两天之后的演出时,由浩杞同学又因为意外左脚骨裂,不能参加演出。大家在最后的关头并没有抱怨怎么会发生这么多的事情,而是齐心协力想办法救场,同学们的想法是:这个戏,一定要演,而且,必须演好!后来,影视学院聘请的表演艺术教育老专家陈明正教授也来救场,在唐剑威老师上台演出的时候,对毕业大戏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经过大家的坚持不懈、奋力拼搏,918日,《油漆未干》顺利和大家见了面!

演出结束后,学校和学院领导向演员们表示祝贺。校长朱自强对同学们说道,你们的演出十分精彩,给大家带来了美好的艺术享受。希望你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将好的作品带给更多的观众。当得知这部戏以及根据著名作家莫言小说《蛙》改编的肢体剧《1971》分别将于926日、27日和1010日、11日在浦东新舞台售票演出时,他高兴地表示,如有机会也将前往观看。目前,《油漆未干》26日的票已全部售出,27日只有极少量余票,该剧出票情况名列上海大剧场出票排行榜前十位。《1971》的出票情况也良好。

全剧仅有9个角色,十分考验学生们的表演功力,也是对大学四年学习表演专业的极好检验。毕业大戏的正式排练是从暑假的81日开始的,当其他的同学们还在享受着暑假时就已经回到了学校,进行最后的冲刺。从81日开始,一直到带观众彩排那天918日,《油漆未干》的排练时间只有短短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在如此短暂的时间之内,除了双休日同学们每天都上课,从早上9点一直到晚上10点整天呆在排练厅,在唐剑威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分析讨论剧本,吃透剧本与人物,塑造角色,大家集思广益打开想象力创造力,《油漆未干》的最终形成,结合了我们所有人智慧的结晶!《油漆未干》是一部经典诙谐喜剧,讲述一个无名画家死后的画作在巴黎卖到了天价,和他生前的贫苦和悲惨形成鲜明对照。《油漆未干》中的未干两字意指人们心中对人性的呼唤,对于真诚、善良、关怀等等这些人与人之间最本质和美好的感情的渴望,只有看过的观众才会深深的理解的。同样对于即将踏上社会的毕业同学也是一个启迪和警示。

随着这台毕业大戏成功落下帷幕,2011级表演专业第一轮毕业大戏将移师浦东新舞台裝台置景走台,于925日正式上演。2011级表演专业本科班的另一组毕业大戏《楼梯物语》也将于1014日至19日在东部礼堂上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