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海外交流

原美国电影学院导演系主任皮特·马克汉姆先生为我校师生精彩开讲

时间:2020-01-08浏览:20设置


2020 1 6 日,新年伊始,上海师范大学“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 暨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未来编导名家论坛”在四教 B101 精彩继续。本次讲座邀请原美国电影学院导演系主任、电影教育家、导演、作家皮特·马克汉姆先生做客上海师范大学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导演的技艺——视觉叙事语言”的精彩讲座。同时,马克汉姆先生的学生、中国新生代导演周全也来到了现场。

本次讲座由王翔宇副教授主持,我院杨世真教授、王翔宇副教授、许迪声副教授、解建峰副教授等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师、戏剧影视编导 MFA 研究生及编导专业本科生,在讲座现场与马克汉姆先生和周全导演开展了精彩交流。讲座正式开始前, 上海师范大学广编专业负责人杨世真教授代表主办方为马克汉姆先生送上一枚印有其中文名的精美印章,以表上海师范大学对海外名家的欢迎。

马克汉姆先生首先从电影的发展入手, 用生动的语言讲授了使电影变得鲜活的四个方面。其次马克汉姆先生通过电影人应该具备的职责和使命,进一步强调导演所传递信息的真实性、可信度的重要性。最后马克汉姆先生借由经典片例,形象性地展示如何通过摄影、剪辑、构图、音乐等电影语言完成信息的传递、故事的推进及情感的表达,实现电影与观众的联系以及二维到三维的转变。

在讲座的尾声阶段提问与互动环节,马克汉姆先生应邀就 VR 技术对电影的未来发展、电影色彩的运用、 剧作及美国电影学院的电影人才培养等问题与我院师生展开了积极的探讨。

随后,周全导演分享了自己在美国电影学院学习的亲身经验与学习方法,使我院学生受益良多。 通过本次讲座, 我院师生对电影的视觉叙事语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了解, 收获颇多。(文字:王颖,摄影:王颖,周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