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导航  广播电视学

广播电视学专业介绍(新闻传播学类)

广播电视学专业成立于2008年,先后成为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中国新闻史学会视听传播研究委员会理事单位、中国网络媒体研究学会理事单位等,拥有新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适应时代所需,以“融合新闻”和“智能视听”为专业建设的鲜明特色,旨在培养具备广播电视及相关传媒领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符合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2016年成为第九届学校重点学科,建有一个校级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广播电视与融合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拥有先进的虚拟演播室与苹果机房,可供实践类课程以及学生课外实践之用。此外,本专业还建有中青在线、星空华文国际传媒集团、恒顿传媒、笑果文化、梨视频、《新民周刊》社、阅文集团、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公安局徐汇分局、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炫动传播有限公司等十几个校外专业实习基地,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东方卫视娱乐星天地栏目等建立了长期深入的合作,能够为学生提供业内大量稳定、顶尖的实习机会。同时,本专业也与校内新闻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学生能够在校报、校电视台、学校官方微信等全媒体平台上进行日常专业实践。在国际交流方面,本专业与英国龙比亚大学建立了3+1本科双学位项目以及与美国密苏里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建立暑期游学交流项目合作,能够为学生提供优质方便的海外学习机会。


 ■办学特色


  ◎中外合作办学及海外交流实习项目


本专业已与英国龙比亚大学建立3+1双学位项目,为有志于出国读书的学生提供良好的深造机会。此外,也与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等学校建立了暑期交流项目。


 ◎学术、实践及校友返校三个系列讲座渐渐形成品牌


本专业一贯重视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每学期都坚持为学生举办各类讲座。目前已形成学术、实践及本专业优秀校友返校交流三个讲座系列,并成为代表专业实力及精神面貌的拳头产品。这三个系列的讲座不仅在专业内,而且在专业外甚至校外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未来还将整合更多的专业资源走进上师大,走进广播电视学专业。


  ◎视听专业实验室及达闻工作室


已建设起较为完善的新闻传播与影视类实验室,可供专业教学及实践使用。如学院拥有非编机房、苹果机房、录音机房、网络机房和摄影机房,摄像与摄影设备齐全。在校内,实验资源各专业共用,学校也有演播室可供本专业使用。考虑到本专业主要在奉贤校区办学,因此目前学校在奉贤校区以本专业为主导,建起了一间110平方米的虚拟演播室附控制室,目前已投入使用;同时添置了一批小高清摄像机和数码照相机等。


 ◎数字新闻出版重点实验室


数字新闻出版实验室搭建了模拟出版的仿真实验环境,包括内容数字化加工流程(OCR)、虚拟印刷仿真系统、协同编辑加工及动态发布系统等,可以完成图书、报纸、杂志、网站以及IPAD等移动出版数字化流程仿真教学。实验室为学生掌握新媒体技术提供了良好的设备条件。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韬奋杯”全国大学生出版创意大赛、全国多媒体设计大赛中摘获数十个全国级奖项。


依托这些专业实验室,本专业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成立了达闻电视新闻工作室,并荣获2018-2019年度中国(上海)高校传媒联盟三星会员媒体。达闻电视新闻工作室由学生自发授课、观片、制作影片等,形成了届届相传的传统,也出品了一批获得各级奖项的学生作品,充分调动起了学生参与专业建设的积极性。


  ■师资力量


  ◎高级职称占67%,海外背景占89%,学术成果丰硕,平均年龄42


广播电视学专业教师团队整体年富力强,在各自的方向领域均颇有建树。目前,本专业一共18位专任教师,14位博士,2位博士在读,其中5位具有教授职称,8位具有副教授职称,3位具有海外名校学位。专任教师学术成果丰硕,承担从省部级到国家级各类科研项目,发表有中英文学术论文,参与各类国内国际顶尖学术会议,普遍拥有丰富的业内实践与从业经验。


  ◎学界、业界名师队伍指导


除了专业内部高水平师资以外,本专业还拥有学界及业界双重领域名师指导队伍。学界方面,本专业发起并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名校交流合作频繁,共享讲座及各类专业活动资源。复旦大学马凌教授、中山大学张志安教授、暨南大学刘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吕新雨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邓惟佳教授等先后参与或于本校开办了专业讲座及其他学术活动,为学生们提供更加广阔的专业视野。业界方面,本专业依托两个校外实习基地聘请了时任星空华文传媒集团节目研发总监的徐帆博士为兼职教授以及邀请了恒顿传媒首席内容官王童女士为学生现场授课,此外聘请了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副总编辑李振宇与专业老师共同授课,也承办了“《新民周刊》进校园”的活动。此外,本专业还聘请了原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陈昕先生、原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圣遂先生、原华东师大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社长朱杰人先生、原上海人民出版社总编李伟国先生、原上海书店总编辑金良年先生等一大批资深出版家以及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张晓敏先生、李远涛先生、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先生、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缪宏才先生、香港联合电子出版公司总经理陈鸣华先生等出版界领军人物为特聘教授,他们为学生开设海外交流项目、课程、讲座,提供业界的教学与就业指导。


  ■主要课程


本专业课程体系主要分为“新闻传播专业理论与方法”“广播电视与智能融合实务”“专业方向课程”三个板块。“新闻传播专业理论与方法”主要涉及包括新闻学、传播学以及与广播电视学等新闻传播学基本理论课程与媒介融合概论、数据新闻理论等智能媒体理论知识课程。“广播电视与智能融合实务”主要包括摄影摄像基础与实训、视频编辑基础与实训、新闻采访与写作、视听节目策划等广播电视实务课程和数据新闻与编辑、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库应用、交互融媒体作品创作等智能媒体与媒介融合实务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主要分为智能视听和融合新闻两个方向。其中,智能视听方向开设了智能媒体技术、智能媒体营销与管理、新媒体与社会发展等课程;融合新闻方向开设了融合新闻报道、非虚构写作、处境报道、广播视听专题报道等专业前沿课程。


  ■就业情况


本专业每年为社会输送大量优质人才,无论在出国深造、考研还是就业上都有亮眼表现。出国深造方面,每年都有学生申请到英美等国名校,诸如常春藤盟校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考研方面,每年也都有学生考取全国各地的985211工程大学,诸如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就业方面,每年学生就业去向广泛,有的去往东方卫视、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等媒体,也有去往各类网络新媒体公司或是被本专业校外实习基地直接留用,还有考取公务员、各类事业单位或在广告公关公司就业。总之,学生整体素质全面,毕业去向单位反馈良好。本专业自2015年以来连年被学校评为“本科就业优胜专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