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英国约翰摩尔大学交换生留学感想集锦

时间:2018-04-04浏览:780设置

 



2015级广编专业

学生方子怡



初来英国的利物浦,连绵的阴雨天,漫天飞舞的海鸥,精致且富于艺术感的欧式建筑,随处可见的雕塑,还有谜一样的口音,是这座港口城市给我的最最初始的印象。而利物浦凌晨的夜晚,也就是当下,坐在电脑前码字的我细数了下来这儿的日子,恍然发觉以及离开家乡有两个月整了。

LJMU,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来此交换之前,早已从学姐学长那听闻到许多关于它的描述,但亲身经过两个月的异国学习和生活后,发现,LJMU,已经真真实实地在心里刻下了最美好的印记。该从何说起呢,如果要细细地道来,可能挖空脑袋也写不出个长篇大论来。或者可以这么讲,一个美好事物印在你心里的样子,当你真正回忆或者想象它时,他并非是具象的,所有的细节,时间,场景,所有的线索,通通都被模糊掉,它最后却是成为了一种印象派的美,一种意象化的存在。毕竟,它在我心里,已经是如此了。

一直听闻,出国学习,是件很刺激很新鲜却充满孤独感的体验。水土不服,语言障碍,文化冲击,这些早已是听烂的词。是的,水土不服确实存在,语言障碍也会有,文化冲击,更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孤独感,似乎对于我来说,是自始至终都从未存在过。也许是与我同行的有五个女生的缘故,来到这后有了个可以相互依靠的大家庭,彼此给予亲切感,以至于在过春节时,也没想象中的那么的念家了。但我在此想表达的,并非仅此。所谓的孤独感,无非来自于与周遭世界的隔离,语言交流上的隔阂障碍,或者说精神上所缺失的关怀。而我在利物浦的两个月,从未体验过这样的孤独感,这么说是毫不夸张的。“开放,多元和包容”早已是刻在了这个城市的气质和骨髓里,走过了这里的被称为欧洲最古老的中国城,在世界博物馆里观赏到了即便在中国也没看过的西安兵马俑展,吃过了为数不多却口味地道的中国餐厅,在学校更得到了老师课后放慢语速的耐心指导和解答,甚至会时而聚在一起分享每天的心情和趣事。你所感受到的,是一种跨越国界的温暖和真情。

当然,你也许会常看到街上来来往往的冷漠帅气的绅士,他们的沉默寡言就像这里时而连绵的淅淅沥沥的雨,冷冷地,看不出丝毫情绪地,从你身边飘然流过,但当你需要帮助时,你会在第一时间得到他们最诚意和最礼貌的援助。随处可见的“Thanks” 和“sorry”,随处可以体验到被留门的待遇,随处可以见到的迎面投射而来的优雅笑意,这些都会让你觉得,你的一切,都在被尊重,和包容。当你用着不地道的英语和当地人交谈时,渐渐地也不再那么羞于启齿,况且,在享受着这个学校优质的学生福利——即英语一对一辅导课程后,与人交谈,反而更显随性,也收获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心。

很多人会问我,你来英国后,收获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英语水平提高了没有,专业技术变强了没?这些问题,我可能无法真正地去回答。如果从把出国留学深造当做是一种投资的角度来说,无论是知识还是见识,亦或是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等等这些的提高,都是毋庸置疑的,当然程度的深浅在于每个人自己。然而,当你在异国他乡,在文化的交融碰撞下,以另一种方式去学习和生活的经历,所给你带来的远不只是学业上的知识或者说今后求生的技能,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态度。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看过的书籍,走过的路,结识过的人,赏过的风景,最后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显露在你的生活和文字里。我始终相信,经历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


2015级广编学生葛一瑾:            在利物浦的60


来英国利物浦不知不觉已经两个多月了,真的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我已经慢慢适应了英国的学习生活,每天上课时怎样与老师同学交流,怎样完成作业的规划和提交,生活生怎样适应天气的变化,购买适合自己的食物和用品这些都已经不再是问题。在利物浦约翰莫尔大学,与国内不同的事,每一节课都是由2-3名老师来上,每个老师负责一个板块,由于是留学生的关系,母语不是英语,老师会特别给我们“开小灶”会单独在课堂结束之后放慢速度再给我们解答一遍,很是照顾我们,我特别喜欢后期制作课的老师Chris,他真的帮了我们很多,在学习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答疑解惑,在生活上也是给予了我们很多建议,非常感谢他。学校的学生福利很多,学习环境很好,教学楼里总是能看到大家讨论学习的身影。来这边学习的留学生都可以自己申请一对一的英语语言课,只需要发邮件预约时间就可以了,上课时老师会要求说一段话然后根据说的话提出中间的问题,根据这个问题进行特别的针对解决方法去改正,我觉得我的英语得到了不小的提升。这学期我在这边需要完成两个短片的拍摄,一个单一场景剧情片一个纪录片,这对大三的我来说不陌生也不是很难,但是因为在英国,寻找演员借器材倒是成了难事,还好,我遇到的人都很好,老师同学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啦。其实最让我花大量时间,不是完成实践作业,而是完成论文的提交,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写2000字左右的英语论文,平时在国内的时候写500字的作文我就挺头痛的了,现在写2000字,确实是吓了我一跳,写文章前先研究老师上课时的ppt仔细回味课上的内容然后把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用中文梳理,然后再根据意思,用英语表达出来。英国的校园系统十分的看中时间,错过一秒作业就不能提交。说到生活上,还记得刚来的时候的第一个月晚上,特别饿,吃的是清水面,到现在自己炒菜做饭包饺子做火锅,厨艺提升了不仅仅是一个八度。教学楼附近的中国超市可以买到熟悉的老干妈康师傅和国内有的各种青菜,在英国只能买到卷心菜生菜之类的,蔬菜的种类不是很丰富,但是在中国超市可以看到韭菜,藕,萝卜,当然价格要贵一点。在英国牛奶和牛肉很便宜,我很喜欢吃土豆烧牛肉。利物浦的天气跟上海相比要冷一些,可能是港口城市的原因风比较大,天空很蓝随处可见鸽子和海鸥。我很喜欢利物浦的生活节奏,不快也

不慢,很舒服,希望接下去的时间我能继续享受在利物浦的学习生活。


2015级广编学生郭姝彤       赴英留学感言



先讲一讲学校的情况,接着聊聊生活上的感言。

我在英国读书这三个月,感触非常深刻的就是,我体验了前所未有的对学生的优质资源共享,这种资源体现在方方面面。

1)校园内经常会有各种讲座,公开课,邀请函,学术会议,针对我们学生的学习方法、技能提升,项目研究和未来专业发展进行指导。

2)很多英国院校建成了自己的信息资源库,提供广泛的课程资源。如,我们学生可以在学校的网站中找到老师课上所讲的ppt,以及老师上课所录的视频音频和课下可以实践的习题,方便学生课下复习。学生还通过学校网上列表,分类查找电子书、电子杂志、文章等内容,甚至还有各种资源网站链接以及珍贵视频资源。此外,英国拥有公共图书馆、大学图书馆、学院图书馆等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图书馆,学生可以在图书馆中学习,借阅学术书籍和各领域刊物,高效的利用图书馆会对学习的帮助非常大。

3)英国学校的设备也是一流的,而且使用校园卡可以免费租借学校笔记本电脑,摄像机,三脚架等等,对于学生十分便利。校园内的电脑,实验室,工作室也可以随意预约,供我们学生使用。wifi和网络免费全覆盖,只要你是英国在读大学生,就可以在英国的任何校园内使用校园wifi。我觉得,能够合理而充分的利用这些资源,对我们学生来说将会有非常大的收获。

4)到英国读书还可享受英国学生的多种优惠和折扣,从零售商店、餐厅,到娱乐和科技项目,不同类型的场所,如果对学生有优惠,只要在消费时出示学生ID卡便可以享受到折扣。

接下来说说衣食住行。

英国文化多样性体现在英国的民族融合中,利物浦的街道上熙来攘往的异国人,有中东的印度的,还有欧洲的白人非洲的黑人,以及其他亚洲面孔。利物浦看到印度人的机会简直和白人平齐了,而且一口的伦敦腔蒙上眼睛完全不会知道是印度人,印度餐馆遍地都是,印度卷饼也是这边的主流餐食,晚上偶尔还会碰到开着中高档汽车的印度人音乐调很大在街上跑。还有英国每个城市的唐人街,英国的黑人英国流行文化界的声望,这些都体现了英国的多元文化。

英国的大城市融和了中世纪的魅力和现代都市的喧哗,让人流连忘返。英国小城市都挺有风情的,假期周末可以去周围小镇子转转,都堪比世外桃源。当天往返也不会太累。平时逛逛商场,利物浦市中心基本能满足女生买衣服的需求了,大众的小众的一应俱全。有空可以看看电影,参加一些学校社团活动,组织一些和外国人交流的社交活动,例如我参加的春节包饺子,写春联活动等等。吃饭什么的,自己到超市买食物做饭的话是花不了多少钱的。上餐厅的话就很花钱了。一般一餐都要10多镑。但是本人认为,英国的餐厅融合世界各地的风味美食,比如印度菜,日本菜,意大利餐,土耳其烤肉等等,还是值得尝试与享受的。

总而言之,利物浦的留学生活每一天都安静祥和又充满意义。我能在这个留学过程中发现和感悟世界的多样性,也感到自己世界观价值观改变与进步。希望自己在留学中可以慢慢体会一切新鲜事物,并且努力奋进并且不断充实自己吧。

2015级广编 金梦婷

留学小结


时间过得飞快,我已经在利物浦待了两个多月了,对利物浦也是越来越依恋。说到利物浦,浮现在脑海中的必然是披头士与足球,为什么披头士不是来自伦敦也不是来自曼彻斯特,而是来自利物浦,直到我有一天看到一个作家所说:你年轻时候去过的地方,居住过的城市,它们都深深地影响着你。因为每个城市都有它与生俱来的气质,并且这样的气质将在你年轻的时候,悄无声息地浸润你,影响你,改变你。它没有像伦敦和曼切斯特一样过于拥挤的街道,过于喧嚣的人群,它很知足,很舒服,很适合你去静下心来学习些什么,好好感受生活的本质是什么,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需要做些什么。

在利物浦学习,非常的自由方便,学习资源非常的丰富。我们可以用校园卡借用任何没有被占用的教室、机房、自习室,在学校的公共区域还设有多台电脑和打印机,以便学生课余的时间使用,我们能看到很多同学们会用电脑查资料,做作业等,从来不会看到有用电脑做其他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学习氛围很浓。每次来教学楼借用教室的电脑借器材时,我们总能看到有几组的同学会在非上课时间在教室讨论、完成作业、根据网上的视频教程自己研究ae效果如何做等等。学校的摄影器材也非常的全,只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随时可以用到,十分方便。这里的教学系统也非常的完善,每个学生都会有一个账户,用这个账户可以登录学校的网站查看自己修的每节课的课堂内容、整体的课程安排、考试要求时间和结果。在这个教学系统里,还有老师的各种通知和提醒,也可以找到老师的邮箱并且发邮件给老师答疑解惑。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国内外教育理念的差异性,老师更注重的是引导,还有对教学的严谨,你能体会一节课上有两三个老师轮流教学吗,根据每个老师擅长的板块授课,并分别作出指导。实践性的课程也会一步步的教你,确保每个学生都能上手。

生活方面,牛奶真的很好,三文鱼也很新鲜,但食物的保质期都很短。超市也有很多的半成品,不会做饭也不怕,很方便。不得不承认的是,国外的留学生公寓确实要比国内学生的住宿环境要优越得多。设计精简,家具齐全,可以满足每个人的不同生活需求。和国内相同的一点是,我所居住的公寓也是需要群体生活的,虽然是单间,但是大家还是要共享厨房,客厅以及休闲区域。既可以享受到自己的私人空间,也不影响你与其他室友的交流来往。

利物浦的地理位置也不错,属于英国中部,周末可以去周围的小城镇转悠转悠,远离城市的喧嚣,拥挤的游客,毫无新意的纪念品,来一场奇妙的梦境之旅。

留学不同于旅行,是真真实实的留下来生活很长一段时间,之所以宝贵也正因为一个人很难在成年之后,能在一个异国城市没有经济压力地学自己想学的做自己想做的,这种自由感和放松感是弥足珍贵的,让我们一起走过利物浦春夏秋冬,真实地融入这个城市吧!

                          2015级广编学生 向滢婷留学感想


在还没来到利物浦之前,我就十分期待这次交换生项目,也很好奇这次为期五个月的学习之旅会是什么样的。如今在利物浦已经呆了2个多月,其感想也特别多,当然和我一开始的幻想也有不少的不同,但是英国给我留下的印象还是特别好,这是一个很有绅士风度的国家。走在街上,没有争先恐后违章的司机,行人永远受到车辆的礼让。出门在外,总能遇到热心友善的人帮你解决难题。虽然在英国现在只待了短短2个月,我却深深被他们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文化底蕴所感染着,其实要成为一个像这样懂礼貌的人很容易,只是我之前常常忽略一些与人相处的细节问题。慢慢地,我习惯了并热爱上这种尊重和被尊重的处事方式。其实,开开心心的生活就从每天笑着问候周围的人,不错过每个感恩他人的机会做起,一切会变得美好起来。虽然这只是几个简单的动作或话语,但会带给大家轻松而愉快的心情。

在这两月里我发现英国人并不随随便便乱交朋友,但一旦和他们成为朋友,就会得到他们的真心相待和忠诚友谊。但是英国人对他们不认识的人也都表现得彬彬有礼,亲切友好。在生活节奏不太快的中小城镇里,走在外面,迎面过来的路人总会和你打招呼;在公车上和店铺里,不认识的人也会和你聊上几句。当然,谈话照例是从谈论天气开始的。我们平时空也会经常乘坐长途汽车到各地观光,每当长途客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只要对面有长途客车开过,不论年龄大小,每位司机都无一例外地伸出手来做手势和对方打招呼,虽然仅仅是几秒钟时间,却让人倍感温馨。在英国,向公车上的人问路而得到全车人的指点,这样的经历是很多的。初到英国时因为对环境不熟悉、语言表达不自如,很难和英国人交上朋友,甚至刚上课的时候也很难跟上老师上课的脚步。实际上,英国人对中国人普遍怀有善意,但是我们首先要打破自身顾虑,主动大胆地去赢得英国人的友好,消除双方的隔阂。凭我们的诚挚,去和英国朋友相处。其实英国人是很幽默的,甚至在课堂上,老师教授内容并不是很枯燥的方式,他们的言辞很俏皮,反应也十分迅速,有时甚至会以夸张的方式来让学生懂他们的意思,因此在课堂上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也学到了很多的内容。

因为我是上海本地的学生,因此在大学期间也没有离开家里很久的时候,这次也是我第一次离家那么长时间,我觉得很好的锻炼了我自己各方面,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变的更加独立。从一开始刚来这里不敢和英国人交流,说话吞吞吐吐很害羞到现在即使还不是可以很流畅的表达出来但至少敢说。利物浦的空气非常好,我觉得我们每天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十分的幸福。在春假期间我们也会去伦敦和其他城市玩耍,去更深入的感受英国的文化,体验英国的生活,对于后面的两个多月我也是非常的期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