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导航  戏文、广编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1983年,上海师范学院中文系成立电影文学教研组,是全国首个在综合类大学开展的电影专业专门教研团队;1996年,上海师范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成立,是全国范围较早设立的同类专业。2002年,上海师范大学获批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点,并于2012年成立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至今已涵盖广播电视艺术学、电影学、戏剧戏曲学三个学科培养方向。专业以培养能够回应国家与地方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重大需求的复合型高端人才为目标,形成了理论研究和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特色。

■ 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据国家与地区影视教育改革发展状况与趋势,对接上海对高水平影视传媒、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重要需求,将培养目标定位于能够参与着力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召力、理论成果说服力、宣传舆论影响力、文化产业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建设发展需求,能在广播影视及其他文化、文艺、宣传部门从事策划、编导、文字编辑、影视节目制作、媒介经营管理与影视教育普及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在此基础上,形成以影视艺术为主导,相关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为支撑的知识体系,多方面接受系统的训练。同时,还要求学生深入参加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锤炼实践操作能力及适应社会的各种能力。

■ 师资力量

教研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6名、讲师1名;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专职教师6名,具备海外学术背景的专职教师5名,2名教师曾获省部级人才称号。专业教师不仅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强的科研能力,还具有较强的创作能力,丰富的文艺创作、影视节目制作和新闻采编经验。创作成果曾获广电总局“飞天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金鹰奖”与“星光奖”等多项重要奖项。

教学、科研方面,专业团队曾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上海市哲社规划项目、上海市教委项目、上海市艺术科学项目、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等多项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与人才规划项目。

■ 专业特色

◎学科底蕴与课程体系建设

依托于上海师范大学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有比较深厚的人文学科底蕴。专业培养循序渐进,注重各专业课程之间的衔接,建设起学生较为全面的知识体系和专业素养,形成了以影视理论、影视写作和影视制作为核心的完整课程体系。

◎学术能力与个性培养方案

在延续专业传媒人才培养的思路基础之上,按照个性发展教育的思路,开设着重培养学生学术能力的专业系列选修课、读书会与个性化的项目制培养方案,如“媒介·社会读书会”“影视文化系列讲座”与“影视教育进中小学实训项目”等教研、实训品牌。在教学方法上,强化训练学生的思考能力,培养学术研究兴趣,在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鼓励学生进一步进行学术探索,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

◎校企合作与创意人才孵化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译制片厂、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电影集团东方电影频道、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阅文集团等沪上主流影视传媒机构、单位签订合作培养协议,在为上海影视传媒事业输送人才的同时,也为学生的创作实践提供更大空间。

近年来,学科点在本科与研究生教学层面推进教学改革,强调青年影视专业人才的孵化培养,学生创作实践获国内外百余项创作类奖,其中包括全国大学生艺术展、上海大学生影像大赛、国际科普微电影大赛等重要赛事奖项。

■ 主要课程

培养符合当下媒介环境的传媒人才是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首要任务。专业培养循序渐进,注重各专业课程之间的衔接,课程设计涵盖较为全面的知识体系和专业素养,以模块化的教学分类体现课程体系间的关联性:

◎戏剧影视理论类课程

此类课程以学术知识型课程和研究探索型课程为主,从专业结构上偏重对电影理论、传播学理论和电影史的学习和探索,包括中国电影史、世界电影发展史、中国戏剧史、电影与文化研究、电视艺术概论、影片分析、当代电影研究、电影产业研究、新媒体研究等课程。

◎戏剧影视写作类课程

此类课程以专业技能型课程和实践体验型课程为主,从专业结构上偏重对文学写作能力、影视文学创作能力和影视与戏剧剧本创作能力的训练,包括文学写作、影视文学写作、影视编剧(上下)、戏剧概论和儿童影视概论等课程。

◎戏剧影视制作类课程

此类课程以专业技能型课程和实践体验型课程为主,从专业结构上偏重对电影、电视作品的导演、剪辑和录音等技能训练,包括国际电影制片(全英文)、电视制作(上下)、影视导演、影视摄像、纪录片创作与研究、影视声音制作、影视创作实践等课程。

  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承办第二届长三角影视传媒研究生学术论坛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承办第四届上海国际科普微电影大赛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四年制本科)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成立于2003年,迄今拥有全国高校第一个由中视协批准的纪录片创作基地,同时是上海市唯一的大学生影视艺术实践基地。2019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

■  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能适应当前及未来影视业需求的影视拍摄、影视编辑人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入选第三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  师资力量

专业目前拥有专兼职教师二十多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十余位,分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先后承担多项国家和上海市科研项目,在CSSCISCI期刊发表众多学术成果。

■  办学特色

坚持技术+艺术的理念,专业着力培养具有扎实广播电视制作能力,具备较强理论素养和一定文化底蕴,能够胜任电影、电视、新媒体、广播等多个媒体平台,贯穿前期创意、中期拍摄、后期拍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全视频制作人才。

广编专业学生的作品多次在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海大学生电视节,广州国际电影节、以及全球阿波罗艺术节、戛纳国际电影节等国内外重要赛事中获得奖项。

■  合作交流

2016年,与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琼瑶文化基金合作,联合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魅力上海48小时光影之旅,由海峡两岸高校学生分别组队,在48小时内创作微电影。

201712月,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组成第十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两岸青年影视交流访问团,前往辅仁大学、台湾大学、铭传大学交流访问,以赛事为平台,作品评比为形式推进两岸大学生优秀微电影作品交流,加强两岸的文化交流与传媒类专业相互促进提高。

2018年开始,每年与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开展中英国际微电影工作坊项目,工作坊全英文授课,两国学生合作在上海、利物浦两个城市开展72小时微电影创作。

  

■  主要课程

摄影图形创意、影视编辑艺术、影视导演基础、电视摄像基础、影视录音技术、影视镜头语言、电视摄像艺术、数字录音艺术、影视导演艺术、高清摄像艺术、微视频创作、数码视频合成艺术、现场导播、三维动画制作基础、影视作品创作沙龙、影视美术平面设计、平面动画设计与制作、影视编剧学。

■  就业情况

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100%,就业情况良好。2018年被评为全校就业工作本科优胜专业

  


 


  


返回原图
/